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林宏文專欄
趨勢大浪接二連三 屹立根本在何處?——一二三視公司總經理談肖虎(控工68級)專訪

二度進出工研院的談肖虎,是交大控工68級、計研70級校友。他曾兩度離開工研院,都是將工研院的研究計畫衍生及創辦新公司,第一家是成立於1988年的上尚科技,目前投入電子標籤輔助揀貨系統與工業物聯網產品的研發及生產,第二家是2012年成立的—二三視公司,投入開發智能影像分析技術及產品,讓視訊監視系統更具智慧化能力。

談肖虎說,一二三視創辦時,當時市場還是以類比攝影機為主流,但不過幾年光景,中國網路數位産品席捲全球,原本以德州儀器DSP晶片開發的智能影像產品,就英雄無用武之地。後來公司轉型應用解決方案,又遇到AI新一波浪潮來襲,因此只好往利基市場發展,但這兩年遇到新冠疫情,也造成很多案子延期或取消。

談肖虎認為,國内市埸有限,除了要開發利基型解决方案,長期而言還是要想辨法往國外發展,但跟以住單打獨鬥不一樣,要以打群架方式才有成功機會。此外,現在的趨勢是提供解决方案,不再只是硬體產品,要從整體糸统角度來看,也不至於犯下技術投資上的錯誤。

以下為談學長的第一人稱視角訪談摘要:

趨勢瞬息萬變 如何迎接每波浪潮?

我們出來想要主打的市場是「安全監控」,那個時候安全監控因為911的關係,變成是一個顯學。我還在上尚科技的時候,我們開發了台灣第一部走乙太網路的門禁控制器。可以把新舊的門禁控制器都整合到網路上面,這樣的一個架構得到了台積電廠務部門相關的肯定,因為他們那時候面臨到一廠二廠門禁管理上的問題,決定採用我們的架構。

可是這個時候張忠謀先生他決定門禁系統要採國際標,因為他認為台積電已經是一個國際水準的公司,門禁系統管理方面他認為是很重要的事情,他就派了團隊去美國觀察Intel等大廠最後找了一家美國的公司,所以我們等於就失去了這個機會。

回過頭講一二三視,那時候我覺得DSP智能化的影像監控有發展機會,但是人算不如天算,中國快速的崛起,直接跳過了類比的階段,短短兩三年間變成整個是IP CAM的天下。我們用TI的晶片,TI也一下子就被迫退出監控市場,所以那時候我們開發出來一系列的產品,一下子就全部變成了孤兒。

管理思維、架構人力,跟以前的方向一夕之間就變的完全不一樣!現在又有新一波的大浪打過來,就是AI!

AI在影像辨識方面,已經是非常成熟的一個工具,因為不需要再自行開發演算法。那很多以前我們引以為傲的演算法部分,不能說完全沒用,但用AI的話,很多部分可以做的比傳統演算法還要好。比如車牌辨識,我們用演算法辨識車牌,是自詡台灣數一數二的好,但是用AI的話,只要給他收集足夠相關的資料,經過訓練之後,他的辨識度不會比你差,甚至更好,這我們自己心知肚明。類比走到數位,我們被深深打擊過一次,那從傳統演算法走向AI,我們又被二度重重一擊,所以我們也要趕快去學習AI的方式。

十年血淚經驗 摸索再摸索

談肖虎:舉一個以前在上尚科技發生的事情,那時候我們開發了物流的檢貨系統,我們的產品也有拿到美國參展,美國當地專業物流的公司,他看上我們的產品,立刻飛到台灣來想爭取我們獨家的代理。可是那時候我覺得他們有點在欺負我們,他們第一個就說要獨家,甚至說萬一那時候台海打起來,沒辦法供貨怎麼辦?諸如這類的東西,所以後來我們生意沒有談成。但是他有拿了我們幾個樣品回去,在美國自己找了工程師,把那個東西做出來兜成一個檢貨系統就去賣,也做起來了,之後還被一家大型物流公司看上,跟那家公司合併了。

我們在這個過程當中做了好幾樣東西,都發生有類似的狀況,「如果我們台灣市場夠大,我相信我們可以培養出來很多在專業領域裡面很專業的系統公司!」可是很遺憾的,坦白講我現在還在一直不斷的在摸索當中,現在還在很辛苦的在創業當中。我一直在想怎麼樣可以找出來一個內取的市場,從台灣可以站穩腳步,可以有機會慢慢的打到國際市場呢?

坦白講我現在也沒有具體的方向,只是一個大概的方向在走。你的核心技術,有沒有辦法去發揮他的一些邊際效應?同時跟其他公司合作,用你的東西去支援別人,讓別人能夠創造更好的價值,也就是我們現在很多專業小公司都在講,怎麼樣打群架?講都會講,怎麼打?怎麼樣聯合起來一加一大於二?這坦白講也都是問題。

一直在嘗試,看有沒有辦法找到理念相合可以互補的公司,創造一些高附加價值。因為現在這個時代,小公司你不可能什麼都自己來,根本來不及、也沒有這樣的能量,你只能掌握一些東西,看怎麼樣跟人去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