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心靈充電站
林奕嫻(諮商心理師):擁抱多元 綻放屬於自己的獨特色彩

隨著10月的到來,即將跟夏日告別,迎接秋季;對莘莘學子來說,也是逐漸收拾好暑假的心情,回歸校園生活的時節;而對多元性別族群來說,10月更是一個特別的月份,因為每年的台灣同志大遊行,都是在10月的最後一個週六舉辦,也因此,10月被稱作是台灣的同志驕傲月。而今年,是自2003年舉行第一屆同志遊行後,迎來的第20個年頭,雖然去年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改為線上辦理,然而從2019年參與的人數已達20萬,2020年即便開始受到疫情擾亂,仍有13萬來自世界各國的人參與,更成為該年度全球規模最大的同志遊行來看,已成為跨越國際的一大盛事。

不僅如此,台灣更在2019年5月17日完成《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同性婚姻法案)三讀,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同年度英國《衛報》也在報導中提及,在一項調查全世界排名前150個旅客經常到訪的國家中,台灣名列最友善對待LGBT遊客國家的第27名(今年則調查了203個國家,台灣為第44名)。

隨著相關議題不斷討論與發酵,大眾對多元性別亦逐漸有更多的認識,多元性別社群常見的英文縮寫也從「LGBTQ」(Lesbian女同志、Gay男同志、Bisexual雙性戀、Transgender跨性別、Queer/ Questioning拒絕接受性別分類的酷兒/對其性別認同感到疑惑的人),陸續增加雙性人(Intersex)及無性戀(Asexual)社群的首寫字母,許多人開始使用「LGBTQIA+」來稱呼相關社群(當中的「+」代表持續增加中的意思),從中可看見性別光譜展現出的多元性及獨特性。而不同的社群,也有各自代表的旗幟,最常見的則是在1978年,由藝術家Gilbert Baker設計的六色彩虹旗,而紅、橙、黃、綠、藍、紫六色也分別被賦予「生命」、「療癒」、「陽光」、「自然」、「和諧」與「精神」的意涵。

雖然看似緩步前進,研究顯示多元性別族群依舊承擔著較多的壓力與歧視,並擁有相對來說較少的支持與資源。先前提及2019年的調查,在150個國家中,有38個國家仍將同性關係視為非法,其中5國甚至會為此定罪,而今年調查的203個國家中,也依然有28個國家將同性關係視為非法。台灣雖然在亞洲國家中已是相對友善且具對相關權益有保障的國家,多元性別族群的處境依然有相當的努力及改善空間。

身為多元性別族群的你/妳當有需要時,預約學校健康心理中心的心理師晤談是不錯的方法。那麼,若是身邊有因為環境的不友善,而感到受挫的多元性別族群友人,可以怎麼做呢?張宇傑心理師整理出以下四種社會性支持,包括:

情誼性支持(Companionship Support

提供即時的關懷與安慰,當多元性別族群友人感覺到被在乎、重視,有歸屬感、不再孤單時,安全感也會隨之產生。

自尊性支持(Self-Esteem Support

給予正面的肯定與回饋,並嘗試將其「具體」的指出來,讓多元性別族群友人能夠看見自己的亮點,進而相信自己有能力面對壓力及生命中的挑戰。

資訊性支持(Informational Support

提供重要的訊息及有建設性的建議。例如:「根據中研院台灣社會變遷調查資料庫,近年中年世代支持同性婚姻的態度,從2009的20%上升到2015的44%,代表持續對話真的能增進彼此的了解,我們先不急著放棄,可以再試試看。」

實質性支持(Tangible Support

給予具體、可見、行動上的支持。例如,一起參與每年的同志大遊行;在社群軟體上轉發多元性別友善的文章;多跟自己親朋好友聊聊,讓他們對多元性別族群有正確的認識等,都是實質性的支持。

每個人的小小行動,都會將身處的環境往某個方向推進,正所謂「沒有人是局外人」,希望藉由共同營造更友善的校園環境,讓不同的文化及族群能夠在此共融/榮綻放。

資料來源:

  1. 台灣同志遊行。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8F%B0%E7%81%A3%E5%90%8C%E5%BF%97%E9%81%8A%E8%A1%8C
  2. 全球對LGBT族群最友善國家排行榜 瑞典第1、台灣第27。上報。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Type=3&SerialNo=76040
  3. The 203 Worst (& Safest) Countries for LGBTQ+ Travel in 2022. https://www.asherfergusson.com/lgbtq-travel-safety/
  4. 多元性別心理師的療癒之路#8 挺你的直同志!用四種社會性支持陪伴多元性別族群。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https://mental-health.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160B9C4672BF2849&sms=D9970CDAAAA49C91&s=9E43440CCB03332D&ccms_c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