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林宏文專欄
商標申請再也不難!120秒就搞定——睿加科技創辦人吳鵬君&共同創辦人林育竹(科法所93)專訪

創立於2019年的睿加科技AIPLUX,是一家專注於將IT+AI技術導入IP法律服務的公司,並且將商標及專利申請形成平台化的經營模式。睿加科技的商標申請平台LOFA已於2020年12月上線,至今已經累積上千付費用戶,除協助中小企業及新創團隊輕鬆申請商標,另外如社企流、小農、網紅、餐飲店家甚至夜市攤販等微型創業者,也都可以透過平台輕鬆取得商標保護。

睿加科技創辦人吳鵬君表示,過去二十年,全世界本地廠商申請商標的數量大約成長十倍,但赴海外申請商標數量只成長一至二成,這代表赴海外申請商標仍有許多障礙,此外台灣跨國申請商標的比例也遠低於亞洲鄰近國家,因此未來睿加科技前進的方向,除了將台灣、中國、東協、歐美等國家的商標檢索系統建立完整之外,也將朝向提供跨國IP的服務發展,讓公司可以出現長期成長的動力。

我們要解決商標搶註 甚至是商標仿冒的問題

吳鵬君:我們根據WIPO的數據資料來看,在過去15年間,本地申請成長將近十倍,但是跨境幾乎沒有成長,這中間就產生很大的差異。為什麼沒有去請?就是台灣在品牌轉換率有幾個問題,第一個就是台灣沒有在WIPO世界財產權組織裡面。第二個是台灣的創業家或是傳統產業公司在推廣自有品牌的時候,過程並沒有做一個很好的轉型,傳統我們還是透過事務所的輔助進行檢索跟申請,但通常做這些機制後,在海外跟其他國家那些名字都已經被註冊走了,所以導致台灣在跨境品牌轉換率是在四小龍之末。

海外註冊申請還有一些關卡要過。第一個是語言障礙,第二個是必須要透過當地的事務所,而事務所通常還要副委託另一個國家的事務所,所以在價格上明顯的比較高。

第二個就是流程上會變得比較慢,第三就是台灣人在做跨境品牌的時候,通常是用英文來做品牌包裝而不是母語,那在創造使用的英文字的時候,比較容易不小心那個字在其他歐美國家已經被註冊了,但是你在設計的時候,其實並沒有去察覺到,當你要進入該市場的時候,通常也早就來不及了。

林育竹:這是原廠在海外拓展的過程當中,通常比較注重業務,而品牌商標這塊比較忽略的問題。可如果代理商註冊商標,商標是屬地主義,那原廠可能就沒有辦法在那個國家當地有商標權。那另外一種就是「商標蟑螂」的問題。這都是創業者要回過頭來好好去想,商標權要如何去保護的問題。

吳鵬君:傳統的商標服務很像中醫,有一個望聞問切的過程,你打算如何做,他幫你看一看,然後有一個解方,你付完那個錢他就幫你解。

而我們的行為不是這樣,你只要在我們系統讓我們知道做什麼事情,透過我們的搜尋功能跟快速分類功能,我們會告訴你一個指數,你再從那個指數跟著往下走。我們把流程做的很短,對於要商標權的人來講,他需要的決策也變得很短,基本上是沒有也不需要訪談的,大部分他們都是對著電腦在進行互動。我們實測把一個案子送出去平均大概在120秒,那傳統事務所大概都要花一兩周,甚至一兩個月。

而跨國申辦的部分,要克服的除了當地的法規要合規,還有金流方面。傳統的做法都還是要委任當地的律師或事務所,通常用電子郵件來傳遞這些資訊,這效率是很差的,特別是「時差」導致時程非常漫長。但是透過系統自動化這件事其實把很多成本降得更低了,更何況很多時候當事人是很急的,可以透過我們的服務快速的把這些需求處理好。這些需求一直存在著,所以這是我們的切入點。

一盒披薩的價格 可以高效完成商標申請

吳鵬君:基本上我們跟客人宣傳就三個點,效率就是120秒,也就是2分鐘,服務費是600元,大概是一盒披薩的價格,最後是核准率95.8%。

林育竹:一般在台灣申請一類的商標,官方規費就是3000塊,但是透過我們的平台,只要3000塊就可以完成申請;透過事務所的話,通常是規費3000,再加上七八千甚至更高不等的服務費。

超多元的商標客戶 見證14~82歲的創業夢

吳鵬君:如果你不知道你的客戶,其實你很難服務他們。但是我們碰到特別是99%的客戶我們都不認識。我們最年輕的客戶申請的時候只有12歲,因為我們的錢便宜到他付得起,他想要在他國中的校園生活裡面創業!他幫人家畫購物袋。不過也碰到一個問題,申請商標要簽委任狀,他未成年,所以我為了這件事情第一次打電話給客戶她媽媽,請媽媽簽字,這是我們從來沒有體驗過的事情。另外一個很極端的例子是一個82歲的婆婆,她在賣雞蛋糕,她的孫子來幫忙申請。

最近我們協助了一個很有名的英倫鞋子品牌,但半年品牌名字就被搶註,我們協助提供很多證據幫她拿到權利書。透過我們平台的搜尋,可以提供不同型態商標權人的商標移轉也好,或商標撤消等等。除了想要保護自己的人,更多協助想要找回正義公理的人,這是我們現在一直在推廣跟應用的事情。

新興科技與事務所共好 打造多贏

吳鵬君:剛開始的時候的確有很多的批評跟指教,起初設定的TA確實也有一些的排擠,後來我們變成改道小吃、KOL等等比較不是事務所所碰的企業端。後來開始跟一些事務所合作,變成他們也會來利用我們的平台,因為大家同樣面對人才流失、生存不易、成本上升等問題,所以希望把事情做好,尋求合作的反而是過去面對競爭的這些人。

因為行業人會用的更活,一般客戶不知道怎麼把它用的更活,但行業人知道怎麼把這套引擎變得更聰明。

林育竹:睿加科技希望透過這樣的平台創造三贏或多贏的局面。傳統的事務所,如果成為我們的夥伴,他的成本是可以降低的,但是他還是用他的專業來服務他的客戶,那成本降低,他收取服務費不變的情況下,利潤自然上升。那事務所成為我們的夥伴,他這些客戶是事務所平常沒有辦法接觸的,那事務所也減少了很多的獲客成本。

特別是除了商標申請以外,像剛剛有提到的三年商標不使用要撤消的情況,他還是要透過人來服務,那我們平台上有這樣的消費者需求,那我們當然就是選擇跟我們合作的這些事務所夥伴。所以下一階段我們希望推出像商標雷達這樣的系統,讓我們合作的夥伴能夠在這樣子的平台裡面,獲取更多的加值。

放眼國際

吳鵬君:以我們平台來說,我們的確幫很多台灣廠商國內與國外的部分,同時我們也幫很多國外的廠商做了來台灣的申請,我們已經有14個國家的用戶了。接下來我們要幫更多國家用戶,去申請其他更多國家或國內的申請,這件事情會是我們接下來一兩年很重要的工作跟戰略指標。IP應該是可以越來越多人參與的一個產業,而不是像傳統很封閉的一個垂直型的產業。

林育竹:其實我們在做海外市場,傾向幫助一些比較小的國家,協助他們的出口,其實相對上面障礙比較沒有那麼高,他們也比較願意跟我們這樣的平台來合作,這也是我們現在國際佈局上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