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林宏文專欄
管理學教授轉職「靈芝小農」 新領域的信用與謙遜──湧健康品牌創辦人朱博湧專訪

三年前從陽明交大退休的朱博湧教授,如今變身小農,在屏東種靈芝,並創立湧健康品牌做銷售。「教授小農」朱博湧說,會投入靈芝事業是無心插柳的結果,因為原本投資學生太陽能電廠,但後來銀行貸款沒有撥下來,自己就從公親變事主,接下了農地農用與種植靈芝的工作。

另外,他看到很多年輕人為了拼事業而疏忽健康,例如EMBA企業主英年早逝,同學因胰臟癌往生,還有前校長張俊彥病逝等,讓他有所領悟,想讓親朋好友可以方便地照顧自己的身體。也因此產生要以綠色、安全及信賴,成就湧健康品牌與靈芝志業的初衷。

朱博湧教授是交大EMBA與創業創新學程創辦人,朱教授畢生投入管理科學的研究,過去也指導過很多企業CEO學生。如今自己投身靈芝事業,需要做企業經營與營運銷售等工作,他坦誠獲得許多企業及學生們的幫忙,他也推動很多讓靈芝可以充分應用的研究,包括在雞、豬、蝦等農業上的應用,還有在促進睡眠、眼霜美白保養及牙齒與潄口水等的應用。

以下是他第一人專訪節錄:

我在交大創辦EMBA,一直都跟「創新」、「創業」很有關係,從學校內部學成的創業,還有很多的博士班、研究所,包括後來成立的創新與創業學程。外部也輔導很多單位像工研院的創業,也很一些公司擔任獨立董事等等,不曾想過後來會去種靈芝。

靈芝是因緣際會接觸的,也是老天安排我去做這件事。我在EMBA時有很多學生是上市企業的老闆,尤其科技業。很多年前我去參加一場告別式,是一家IC公司的創辦人,只有五十幾歲,那時候我就感觸很深,五十歲是一個很黃金的時間,但他走了,公司市值也很高,可以說是英年早逝。

常在想,身為教授我們在學校教這些學生怎麼去跟國際競爭,但是學生們在衝刺事業的同時卻沒有善盡照護自己的健康,也包括我自己同學很多也是差不多60歲多過世。這是一個很殘酷的現實,我們一般人都會面對這樣的挑戰,那要怎麼去面對?

用自己的信用掛保證

「湧健康」我把自己的名字灌入品牌名稱之中,就是像武士精神一樣為自己負責,我不是做生物化學的,我不是很懂這個東西,但是我有學術的堅持,做什麼事情都要負責。

靈芝的食品安全很重要,所以我一開始靈芝廠我做環控,溫度濕度環境不用農藥,都是用天然的東西,唯一消毒是用二氧化氯,醫院裡面就是用二氧化氯,因為他的半衰期很短,所以就不會讓靈芝長黴菌,這很危險。有人說靈芝很多吃了容易變成會洗腎,因為靈芝很容易吸收重金屬,那我既然把我的名字用進去,我就會非常小心這些事情,所以我從環境的控制做的一些投資,靈芝包之前就會去檢查有沒有重金屬等汙染,變成膠囊之前再度檢查有沒有化學成分西藥成分。很多人會買我的產品,都是我的學生、親戚,都是看到我的名字才買的,這是不是一個道德上很大的壓力?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承諾。

在專業的面前保持謙遜

我們了解自己專長的,但跨界之後那就不一定了。越高層的人要越謙遜,做人誠懇,別人越願意去幫你的忙。像我開發靈芝保養品也是一例,概念是既然靈芝可以吃,那臉上皮膚上一定可以,學生主動來幫忙研究一些相關的東西,一起從這些驗證去看到底是不是實際有效果。很多人幫自己的忙,互相為彼此創造一些價值,讓這些價值大家都可以分享,這也是管理上很高的哲學。過程當中需要謙遜的不斷學習和嘗試,我們好奇「將口腔的問題能否用靈芝解決」,就把牙周常有的病菌跟靈芝去做培養,發現很有效果,還是天然的成分,於是才推出這樣的產品。

目前我自己的靈芝事業規模還非常小,自稱「小農」並不為過,當中的成本或許大家並不曉得,靈芝下雨會發霉,一發霉全部都得淨空才行,這會賠很多錢。對我而言心境上認為「我在做有意義的事情」,不是為了靠靈芝發大財而投入進這個領域,我認為所有的創業,事業主要承擔起所有的損失,也絕對不要低估未來會碰到問題,絕對會碰到很多問題,但態度跟周邊的互相幫助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