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友作品
洪瑞浩(控制61):經驗可以為師,更需持續學習

多數人直覺認為經驗是無價之寶,遇到問題就尋求經驗的協助,希望藉由自己或他人過往的累積經驗順利決策。美國行為科學家Emre Soyer和Robin M. Hogarth兩位教授卻提醒我們:經驗可以是良師,從經驗中學習可能獲益良多;但過分依賴經驗,忘了經驗的局限性,有可能落入盲點,甚至導致失敗的結果。他們主張,在當今瞬息萬變的時代,適度質疑經驗的可靠性與適用性,時時以嚴謹審慎的態度來檢視,才是正確的做法。

舉例來說明。就在5月31日,具備豐富財經資歷的美國財政部長Janet Yellen公開表示,過去一年她誤判了美國的通膨,以為不致於成為持續的問題,如今證明自己是錯的。她承認通膨的發展超出預期,已對經濟造成重大衝撃,能源食物價格大漲、供應鏈瓶頸已帶給經濟嚴重的負面影響。

再看已經肆虐全球三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經歷前兩年成功防疫抗疫經驗的台灣,自今年5月起深受變種病毒Omicron的干擾,5、6月間每天確診病例數動輒8、9萬,每天中重症數可達500例,每日死亡持續超過百人,染疫致死率超過千分之一。一時之間,從中央到地方全都亂了分寸,相互之間失去信任,疫苗、試劑、藥物、PCR和醫護量能捉襟見肘,造成人心惶惶、經濟與民眾生活嚴重受損。許多分析認為,老經驗的專家官員事前低估了Omicron新疫情的嚴重性,未能及時採取關鍵的干預措施,太晚也太少備足防疫物資藥品與病床,才會導致疫情海嘯一發不可收拾,只能靠著有限資源和累慘了的醫護與防疫人員且戰且走,設法力挽狂瀾!

Soyer和 Hogarth兩位教授認為,過度依賴經驗而導致失敗的盲點包括:

(1)以偏概全,自以為是的錯誤歸納認知:以類似管中窺豹的有限經驗應用於完全不同的情境。

(2)輕忽細節,未能詳細驗證,過度簡化流程:例如3月間政府低估了5-11歲兒童施打疫苗的必要性,決定免打疫苗。後續發現不對勁再亡羊補牢,但錯誤決策已造成嚴重的苦果。

(3)過度依賴感覺,沈迷於成功經驗而排斥創意與創新:例如90年代後期,當Google打算以160萬美金賣出搜尋演算法技術時,遭到所有潛在創投買家的拒絕。

(4)囫圇吞棗,忽視時機與環境的差異,套用別人的成功或失敗經驗:例如看到別人買股票大賺,跟進後股價急轉直下;耳聞他人投資石油基金套牢而不敢跟進,卻因俄烏戰爭爆發後基金爆漲而懊惱不已。

如何避免過度依賴經驗,落入陷阱呢?Soyer和 Hogarth兩位教授建議,

(1)運用5W1H工具(What、Why 、Who、When、Where、How)來蒐集足夠的資訊,設法了解全貌,釐清目標並擬定計畫。

(2)參考自己和他人的成功和失敗經驗,分析差異並測試驗證,取得適用的見解來活用。

(3)正視風險和不同決策之外部成本(包括道德與詐騙議題),進行整體性的評估後再採取行動。

(4)保持開放心胸,接納建議,避免只依賴自己的經驗而妨礙創意,僵化創造力。

(5)客觀看待經驗,參考電腦數據分析與演算法輔助模型,以科學方法來建立可靠的學習與決策機制。

紐約時報報導,目前有6成已開發國家的通膨率超過5%,美國更已突破8%;新興國家中也有半數超過7%。另外根據主計處的估計,今年台灣全年失業率約3%,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大約2.48%,前景不容樂觀。面對嚴峻疫情與通膨的威脅,我們如何以經驗為師,學習並採取更有效的對策呢?

筆者建議:

政府要加大、加速針對餐飲、觀光旅遊、運輸、批發零售等服務業的紓困與振興方案,迅速協助受害企業度過難關。不論是政府的防疫措施、開放邊境或紓困振興經濟的政策與做法都要集思廣益、廣結善緣,不侷限於少數專家的經驗,多傾聽民意來制定福國利民的最佳策略。針對累計已超過4000位不幸染疫死亡的國人,政府要盡力表達敬意,並以同理心關懷家屬,協助圓滿處理後事。

企業和政府須全面檢視能源政策,加速發展綠能,重視ESG,強化治理能力,善盡社會任,掌握疫後經濟的拓展契機。面對嚴峻疫情,期望國人都能秉持同島一命的思考和胸襟,中央與地方不分政黨派系,全民相互信任合作,記取經驗教訓,努力激發創意,有效消除病源與抗疫,順利度過難關。

倘若看得更遠,處於天災人禍頻傳的世界,人類未來還有可能遭遇更可怕的流行瘟疫、全球暖化和核子戰爭等重大危機,人類過去的有限經驗顯然更不足恃。將來政府和人民如何超越經驗來設法了解風險,增強危機意識;並且面對各種前所未見的新挑戰,持續不斷的學習成長,全力促進國際交流合作來避免戰爭威脅;施展公平正義,消除貧窮和瘟疫,達成2050全球淨零碳排的地球永續發展目標,將是前面等著我們、難以逃避的更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