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林宏文專欄
二代接班做傳產 站穩自己的利基市場!──億昕、億勝企業總經理何恩慶(電信93)專訪

億昕、億勝企業總經理何恩慶,畢業於交大電信系及電信所,之後又到波士頓大學念MBA,但他沒有到竹科工作,而是回台南接父親傳統企業的班。

這間成立四十多年的傳統企業,最初從簡單的電力開關做起,後來轉型進入汽車開關及電力系統配件市場,主要客戶變成歐美的小型遊艇及露營車,由於這些物件都需要配置較多的電力系統,但因為規模不大,屬於利基市場,因此大型供應商不一定看得上眼,競爭比較少,億勝也抓住這個新商機,並透過電商無遠弗屆的力量,接觸到世界各地的客戶,如今已有95%的生意都來自海外。

主持人:在這個領域「二進二出」,表示前兩次沒有成功,你是如何克服前面兩次的問題?

何恩慶:之前我們是把阿里巴巴當作一個像廣告的手段一樣,以為花錢就會有效果,去了南霸天商圈聚會後,才真的是把眼界打開。

線上跟線下不一樣,是比較破碎的,線下可能會接一張一萬美金的單,線上接十張一千塊美金的單,當然你的利潤會比較好,可是你的管銷費用等會比較高,這些就不是單純市場的部分作調整,而是整個公司營運作調整,才能做好電商轉型。商圈看到成功的例子,大多是二代自己下去做,老老闆有放權或放錢,或是像我從年輕接班的二代自己下去搞,這樣才有機會。

主持人:傳統企業一定有很多老臣或不願意改變,你怎麼樣讓這些人做調整?

何恩慶:基本上我們都是用溝通的方式,很多所謂的老臣都是從小看我長大的,所以其實不講理也會講情,而我爸爸也是滿聽我的,所以有時候我也會拉我爸爸去講,這部分我算是滿幸運的!

主持人:當初電信所畢業一定很多工作等著你,你會決定要回台南去接爸爸的班,這件事情應該也有點猶豫吧?跟我們分享一下。

何恩慶:有,尤其最近兩年科技業股利發那麼多,真的是心痛!開玩笑的,說穿了只有一句話:「親情的呼喚」,畢竟我爸爸只有我一個兒子。剛好我老婆也是台南人,猶豫了半年,就決定回來台南接班。一方面主要也是為了方便照顧家人,能夠跟家人團聚。經過這幾年來,我覺得沒有後悔,像現在我們有小朋友,那小朋友跟阿公阿嬤都非常親,常常全家一起出遊,這是當初如果留在新竹,絕對沒有辦法做到的事情。

主持人:跟我們分享一下,你們做的產品跟技術是什麼?

何恩慶:其實大家都知道在台灣做傳統產業真的很難做,因為只要是好做的東西,或量大的東西,都一定會移到大陸去,所以在台灣做生意,要找出所謂的「利基市場」。我們大概三四十年前是做開關,很大量的開關,不管是汽車用還是設備用,然後出到美國去。

後來因為這種單大量轉移,所以我們被迫轉型,很幸運的剛好跟到一兩個比較好的客戶,他們是做船舶的設備,所以我們就慢慢的跟著他做轉型,我們現在主要是做船舶跟露營車上的電力系統。

我們做的是非常冷門的東西,每次都要花兩三分鐘跟人解釋我們在做什麼,但是沒人聽得懂,但「這才是賺錢的原因」──因為懂的人不多,會做的人也不多,這就是所謂的利基市場。

主持人:露營車跟遊艇市場應該是做全世界的生意?

何恩慶:對,我們有95%都是外銷,台灣的遊艇市場是很有競爭力沒錯,但是台灣主要做的是豪華遊艇,做出去都是一億兩億一艘在賣,他們零件都會挑國外的大廠,不會選台灣的。我們主要是針對中小型遊艇,一艘幾百萬這種,製造商可能在中國或東南亞,美國也有很多的製造商。像遊艇跟露營車沒有所謂的很大的原廠,大都是在當地的一些改裝廠或一些小的造船廠,一年就造個幾十艘幾百艘,所以他們大部分都用一些比較公版的配件,不會為了一個船型自己去開一個面板,而一艘船通常會開很久,修修改改的,不像車子一樣很快就換掉整台。

主持人:怎麼樣把一家很傳統的量大開關轉型到電力配件的市場,在這之中怎麼樣發揮你二代接班的實力?

何恩慶:像我們理工科背景,對企業管理一竅不通,真的是需要去學一些企管經營方面的知識,MBA確實對我的幫助非常大。另外回來接班,有一點很重要的是,其實傳統產業非常的無趣,像我爸很多朋友會抱怨二代不願意接班,我想因為他們是E世代,創業的題目多半是網路方面或是比較新的行業。

二代接班,我自己的經驗,最重要的是要找到你個人的熱情,因為這個東西是你爸爸創業,「不是你自己選擇」,很大的機會不是你喜歡的東西。你跳回來接班那怎麼辦?像我個人喜歡的是一些數據的東西,我接班就是想著怎麼樣把公司做一個數位的轉型,我在公司裡面做我喜歡做的事情,就是把公司數位化。

在公司獲得成就跟興趣,這樣子你才有辦法把這個接班做好。這是第一步,再來就是剛提到的,你怎麼讓一些老臣去信服你?當然很多二代的做法就是把一些比較冥頑不靈的就開掉了,我的作法是比較幸運,我爸爸很支持,他也告誡我說進公司不要急著做改變,一定要先觀察,再做出有效果的改變,不然萬一一開始改變就失敗,也會影響人家對你的信任。

主持人:你父親過去的經營應該也算成功,所以其實是有一個基礎在那裏了。

何恩慶:他是覺得他遇到了一個瓶頸,覺得公司不上不下,他本身的能力可能已經到一個極限,畢竟他受到的教育不像我們這個時代那麼好,所以他很希望我趕快回來接班。我爸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他放手放得很徹底,我真的很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