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園校友動態
陽明交大x勞動部成立「半導體產業專業人才發展基地」與力積電、聯電等等企業共創新模式

因應台灣半導體人才缺口,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與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攜手合作共辦「產業新尖兵計畫」,為國內半導體產業挹注新的人才能量。而第二梯次的多元半導體產業人才養成班學員在5/5舉行線上結訓,並於當日邀請力積電與聯電等多家知名科技大廠,舉辦專屬人才媒合會,讓結訓學員能快速有效率地進入職場。

為更進一步具體實施半導體人才培育,今年陽明交大與勞動部共同成立「半導體產業專業人才發展基地」,並與近20家知名半導體科技大廠合作,包含力積電、聯電、世界先進、群創光電、中強光電、ASML、欣銓科技、景碩科技等企業,開辦更多符合半導體產業需求的專業訓練課程,合作企業能直接到班舉辦專屬說明會,挑選合適的人才到企業就職,此舉為縮減學用落差與解決半導體人才缺口,踏出堅實的一步。政府、企業、學校的三角合作,無疑樹立產官學合作典範,為半導體產業人才培育建立新的合作共創模式。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陳永富副校長表示,結訓的學員中有將近一半的學員並非電子電機相關科系背景出身,其中包含企業管理、生物科技、食品科學等科系。然而透過陽明交大開辦的半導體領域之核心知識與素養,提供非電子電機但想嘗試跨入半導體產業的人,也能有學科及實務上的學習。鼓勵沒有經驗的學員參與,只要願意努力學習,非電子電機科系學員經過陽明交大的職前培訓後,亦可媒合至力積電、聯電等半導體大廠的工程師職缺。未來陽明交大也會積極爭取更多政府及產業界資源挹注半導體人才培育,建立包含各階層的科技人才庫,包含半導體學院養成的碩博士高端研究人力,以及投入基層與中階人才培育的推廣教育,建立垂直式整合的人才培育,互補各階層科技產業人才需求,提升國內產業人力供給及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