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林宏文專欄
交大強強聯手 金融科技產學合作實例大公開─交大金融科技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黃思皓教授專訪

元大證券日前宣布,與交大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學系再度攜手產學合作計畫,累積6年投入逾1200萬元經費,並將藉由交通大學今年新成立的「金融科技創新中心」,打造產學實習交流平台,希望經由雙方深度合作,落實財金教育與實務兼具之目標,積極培育台灣數位金融創新人才。

交大金融科技創新研發中心自2017年開始營運「科技部金融科技創新產學聯盟」,以交大資財、資管兩系所「人工智慧深度學習」、「區塊鏈去中心化交易所」為主要核心技術,近年來已與包括元大證券、玉山銀行、kkDay、台灣晶技及奧丁丁等30餘家公司簽訂技術移轉或產學合作。

主持人:金融科技是一個非常創新的領域,現在金融科技創新中心研究的題目更多了,老師也很多,請黃老師跟我們分享介紹一下現在中心的運作。

黃思皓: 中心平常大約有五到六位老師,當作核心幹部在主持這個中心,老師背景都不同,有偏資訊有偏財務的。這幾位老師當作核心以外,我們也用很多的計畫,包括國家大型的計畫像AI、數位經濟這些計畫,再去跟更多的像交大資工或清大、中研院的老師,大家一起來研究這些議題。下面的研究團隊很多,學生大概有一百多位,大型的國家型的研究計畫有五到六個,產學計畫大概有十幾個。

主持人:我之前很好奇去中心看一下研究的主題,這研究主題非常多,包括大數據、程式交易、區塊鏈、機器人理財、物聯網,把我所有知道的新的創新科技都加進來了。

黃思皓: 現在全國有四個AI研究中心,其中一個是我們交大老師主持的,我們團隊有幾位老師也在裡面,所以就把這些AI技術導入財務金融裡,所以我們有很多人都在做AI的相關研究。區塊鏈我們也跟台灣很多的新創,包含像奧丁丁等都有密切的合作,有的有產學合作,有的有技術交流。我同時也身兼AR/VR產學聯盟的共同主持人,這是在清大公共系成立的一個聯盟,我們也在思考AR/VR對於金融有沒有創新的開發運用。

主持人:剛提到幾個合作廠商,是不是分享幾個像元大跟玉山銀行這些研究範圍領域比較大的例子?

黃思皓: 玉山銀行的例子裡,我們主要合作的對象是陳昇瑋博士,他同時也是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的執行長,也是玉山銀行的科技長,這是學者走進業界很典型的一個案例!他跟交大的七位老師共同成立了一個AI中心,也給交大很多的研究資源,等於玉山的這些高階從業人員都是我們的合作對象。我們很多合作其實是兩邊一起做,每個月都會見面,每半年都會有大型的發表會,合作非常的密切。參加這樣的計畫對學生來說,比去外面自己找有意義太多了,而且又有老師鼎力相助,又有業界專家鼎力相助,進步一定很快。

主持人:玉山一定有很多客戶的資料,那這個資料在他請我們幫他做研究的時候,如何保持資料的隱密性或是不要洩漏出去?

黃思皓:資安問題很嚴重,個資問題也很謹慎,所以這些資料其實都沒有來過交大,我們比較像是遠端寫程式,放在玉山的伺服器上面跑。等於是我們在學校發展程式,再放到玉山的產域上面。個資都還是鎖在玉山裡,而且資料在處理的時候也都去識別化了,只是根據他的足跡,去規劃更好的服務,滿足更多的需求。

主持人:我們玉山是跟銀行合作,但是元大是跟證券,那也跟我們分享一下跟元大證券是做那些合作?

黃思皓:交大跟元大是長期的合作,包含除了產學以外也幫我們培育很多人才,例如他們每年會派八位高階主管到交大給我們第一手的金融資訊,現在還把它開成一個帶狀課程,除了老師上課還有專家講解,每年收一百六十個學生,這現在在交大是一堂非常熱門的課。

還有就是一些新的技術,包含交易部門怎麼樣可以更快分析更多的交易關係,什麼樣的人適合投資怎麼樣的產品。跟元大的合作從早期的交易面,現在也深入到客戶的資料面,一直在思考讓客戶怎麼樣得到更滿意的交易結果。像機器人理財也是,以前只有資本比較雄厚的人,才會有專人幫你做理財規劃,要幾百萬以上才會有理專幫你規劃,現在就不需要多少錢,就可以得到服務,這也是未來投資產業要面對的世界。

主持人:傳統用人用理專的方式,成本比較高,他一定都會有一道門檻,我們現在把他做出一套系統,是所有人都可以得到服務,而且要做到非常精準,機器人沒有效也不行。

黃思皓:你還沒有想到,我們就預先想到可能需要這個,所以也許小朋友還小,就可以開始幫他準備下一階段開始需要的資金,這裡面就有很多長期的規劃,裡面能玩的東西就非常多。

剛講到投資交易這一塊,一個交易員他能看到的資料一定有限,甚至一個資料跟一個資料之間的關聯度,他可能沒有辦法像機器那麼冷靜。所以以後慢慢會發展到AI,人的角色可能慢慢就越來越淡。現在也發展很多工具,像是解釋型的AI,理專拿著平板告訴客戶過往的優點缺點,幫他做診斷,告訴他為什麼推薦這個商品,理專沒有被取代掉,而是能做的事情更深更廣了。

主持人:元大證券是國內證券的龍頭,玉山也是國內金融界的龍頭,我們交大都是跟龍頭合作。

黃思皓:互相幫幫忙,因為我們也是龍頭。

主持人:我們研究的領域範圍真的五花八門,你跟這麼多企業合作,看到一流廠商的想法,能否給大家一些想法跟建議?

黃思皓:交大有在經營科技部的「金融創新科技產學聯盟」,我們已經有三十幾個廠商會員,不一定已經有產學合作,有些也還是在觀望。我覺得要進入金融科技這個領域裡面,當然是金融業自己的轉型也很重要,不一定一定要是新創才做。有個有趣的例子就是今年大家都推出自己的科技型MA,已經不見得要金融人,甚至這些廠商很喜歡來交大找電資的學生,所以這就可以看到現在電資的學生就不見得只能走科技領域,像金融、電商都是新的出路。 第一個我覺得是人才的培育是很重要的,畢竟要走金融科技,對於金融跟科技都要有一些基本的知識,團隊建立就很重要。第二應用場域要很明確,本業的優勢要很明確,要不然踩進另一個領域其實是很辛苦的一件事,從自己的角度出發,也是一個很新的領域。找到自己的優勢,在中間發揮起來,也是一個藍海新天地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