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林宏文專欄
燒掉200萬美金的失敗 東山再起的創業與AI─AirSig執行長陳柏愷學長專訪

陳柏愷學長創辦的AirSig公司成功研發出空中簽名辨識技術,只要拿著手機在空中揮舞設定的筆跡,就能達到「辨識身分」、「解鎖」、「啟動應用程式」等功能,而且辨識準確率超過99%以上,因此也曾獲得鴻海集團投資200萬美元並持股一成,公司估值也大增至2000萬美元,成為新創公司中的媒體寵兒。

不過,AirSig公司在創業五年半後最後還是決定收掉,陳柏愷歸納出自己學到的五堂課,包括每個老闆都會遇到的問題、產品如何商業化、創業與人有關的管理問題、新創如何快速試驗錯誤的訣竅,以及很重要的堅持與彈性這兩種特質,其中在快速試錯的部分,陳柏愷學長學到123快速砍掉重練的法則,以及任何事情的成功率都只有5%的法則。

1:10:100 創業題目的商業化過程

主持人:我知道你是交大資科研究所畢業,也念了博士班,博士班念一半就去創業了,跟我們分享一下創業以前的一些資歷。

陳柏愷: 我十六年前是交大資訊科學所碩士畢業,畢業之後包括我有去宏碁、趨勢科技等等公司,主要做的都是資訊安全的工作,後來就覺得在職場上工作有點沒意思,想想或許比較適合去學術圈,因此就去唸了博士。念到大概第四第五年,我做了空中簽名的技術,有報名參加一些比賽,結果連續幾個比賽都是冠軍。

這過程中一些政府的長官說這東西很好,應該去創業,我本來不當一回事,後來有一天我把這個技術放到Google play上讓大家去下載,下載數暴增,評價獲得4.5顆星,那時候我想了很久,我知道這個東西的核心是很好,但因為是學生作品不太會去包裝,而這樣竟然可以得到4.5顆星的評價。我想了兩個禮拜後就把博士班停掉,於是開始出來創業。

主持人:剛講到之前的工作都跟資安是有關的,那你創的這個題目跟資安是有關係嗎?

陳柏愷: 有,空中簽名這個技術當時手機算剛開始普及,我就想說我們隨身帶了一個電腦,上面有很多感應器,可不可以用他去解決一些傳統的安全問題?傳統的安全問題其實就是一些驗證,所以才整個引導出來做了一個空中簽名的技術。

主持人:空中簽名的驗證,我想到我們現在銀行還在蓋印章,傳統方式對比之下真的天壤之別。先跟我們分享一下在創業的五年半時間,大概經歷了哪一些考驗?

陳柏愷: 就我的收穫來說:「原來這世界是這樣運作的!」像剛講到銀行還是蓋章,就算不是蓋章,難道沒有別的技術去運用嗎?臉部辨識、指紋辨識也都好都有,為什麼導不進去?

其實不是技術不好,當一個技術要落地,會發生的障礙是不可計數的多,這個環節是我創業了才知道。我本來以為從一個技術變成一個商品,再變成商業化,它的難度是一比一比一,後來才發現技術是一,產品是十,商業化是一百,這是我很重要的一個收穫。

創業者的法則:快速試錯、把握5%的成功

主持人:剛講AirSig五年半,獲得鴻海兩百萬美金的投資,當時市值也估到兩千萬美金,五年半的時間最後決定收掉,這個當然要下很大的決心,要不要跟我們談一談那天講到123法則跟5%,很簡單的數字,但是創業裡面非常關鍵的數字。

陳柏愷:123法則是我從創業家兄弟演講學到的,就是一個網站從什麼都沒有,到他架好開始去面對客戶,只能花一個月,第二個月就開始去修正他,一邊上線一邊修正,第三個月的時候全力的下廣告去放這個量,成不成就三個月決定。這對我來講是非常震撼的,一般人講說快速試錯,但一個網站從什麼都沒有到決定要收掉需要多久?可能一般人說三年,比較快的人說一年,哪有人說三個月?這就是他們為什麼會成功。 他們倒了15個網站,我連失敗都比人家少,我憑什麼會成功?我花了五年半,人家卻只花了三個月,所以我學到很重要的123法則就是原來頂尖創業家的快速試錯,那個快不是一般人想像的那個快。

主持人:這個123法則我覺得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創業指標,最重要的就是因為新創公司沒有太多的資源,他必須要集中在那個能贏的產品上面,那5%法則是什麼意思?

陳柏愷:5%法則是我自己從實務上領悟到的一個法則,就是我們說一般創業失敗的機率是95%,只有5%能成功。從我遇到的實務狀況發現,其實創業的每一個環節其實都只有5%的成功率,不管你今天是找員工,或者敲客戶的門,只有5%的客戶願意讓你進去跟他談,進去談的可能又只有5%的人願意跟你簽約,跟你簽約也許最後又只有5%最後會成功拿到錢。 在這樣的準則下面擬定你的方案以及培養你的心理素質。所以在這個思維底下我就想辦法去站到台上,一口氣讓幾百個人看到我,這就可以真的篩選出5%對我有興趣的人,再往下去談,我整個時間效率就會好很多。

AI能解決什麼企業問題?

主持人:現在尋找的新的創業題目是跟AI有關,跟我們分享一下為什麼要做AI這個題目?

陳柏愷:AirSig為什麼會失敗,就是我們常講在新創裡面要有「彈性」,你做的東西可能是錯的,你要能夠去轉變調整,可是AirSig是一個很定性的東西,他怎麼樣還是身分驗證,他不會變化,所以當這個市場打不開的時候就沒有了。

創業家兄弟給我一個很好的啟示,為什麼他能做20個不同的項目?因為在電商裡面,他可以用一個固定的電商技術,去賣20個不同的東西,雖然賣魚跟賣名片好像完全不同兩回事,但其實底下用的技術8成是一樣的。

目前為止這個時代,電商是一個很好轉換的領域,用8成固定技術,2成市場不接受你就換。電商已經算是成熟,接下來什麼樣的可以這樣做?AI就是一個用8成固定技術,剩下兩成市場不接受你就換。我要解決問題其實很有趣,就是大家不知道要用AI「來解決什麼問題」。

所以會需要這樣的服務去幫企業導入AI,釐清能怎樣幫助產業。我現在做AI顧問服務公司,簡單講去做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做教育訓練,如果企業不知道AI是什麼,我可以去幫你去做教學。第二個是顧問服務,顧問服務就是你知道了大概了,我再針對你企業的狀況去做分析評估,最適合去導入的確切的AI技術。第三個是專案執行,我幫你分析你適合導入這個AI技術,你希望我幫你做的話我可以幫你執行。

主持人:你已經實際上在接觸很多各行各業的需求,跟我們舉一些例子好不好?

陳柏愷:我舉一個例子,我有一個朋友大概在兩年前開始新創在做AI服務的公司,他本來已經有一個新創公司,又跳出來做AI,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賭注,他說他看到AI客服機器人這是一個很大的機會。後來他成功是在做保險理賠的AI服務,幾乎各大保險公司都是他的客戶。

我朋友做的事情就是,用AI掃一下就完全整理好了key in進去了,這是一個非常棒的服務,大幅減少了人力上的支出而且有效又速度很快。從這個例子可以看到很有趣的是,AI在很多很小的立基上,會取得大幅度的成功,如果不跟大家講,大家也不會想到這個AI應用,它很小,可是它商業價值非常高。就像我剛提到的,當你有這個八成的基本技術二成彈性,有123原則,有5%法則,知道這些變化都是正常的時候,在AI領域就很容易會得到成功。

主持人:要不要舉一下現在公司所從事的部分,有沒有什麼案例可以跟大家分享?

陳柏愷:我目前在談的兩個案子滿有趣的!其實其中一個就是客服機器人。創業會成功跟你擁有什麼技術無關,反而是跟你會遇到什麼客戶有關。AI很有趣的地方就是會有很多去做客戶服務的商機,就像我朋友嚴格來講他做得不是保險業,他做的是保險理賠這麼小的一個東西,就算客服裡面,也有分客服非常多的種類,這就是我們好像這樣想,但沒有想到很細,那自然就找不到做得很細的那個客戶。

主持人:從客戶端先找到商業100的部分,再回來做商品化的技術。第二次創業已經演化了,預祝柏愷新公司再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