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林宏文專欄
粒線體是帕金森氏症的救星? 細胞電池潛能無限─台灣粒線體公司董事長鄭漢中學長專訪

台灣粒線體公司成立於2014年3月,由鄭漢中博士號召幾位朋友共同成立,並以投入粒線體的研發與應用為主,目前已準備進入帕金森氏症的臨床一期。目前公司已成功建立產學研合作平台,與中醫大、中興、東華、馬階醫學院都已進行多項研發計畫,公司也已進駐新竹生物醫學園區產業及育成中心,並在工研院建置GTP等級臨床用細胞工廠。

所謂的粒線體就有如細胞的發電廠,粒線體研究已成為現代醫學研究老化、神經退化、了解生命本質最重要的利器,目前包括帕金森氏症、阿兹海默病等神經退化性疾病,或是先天性心臟病、糖尿病等,都是粒線體可以聚焦發展的方向。

粒線體小電池大發現 打開醫學新視野

主持人:我五年前成立台灣粒線體公司,我們現在都不太懂粒線體,相信那時候更多人不懂,跟我們介紹一下,為什麼那時候要創業?創業的想法是什麼?

鄭漢中: 當初為什麼要創立的原因,是因為早期我從學校剛畢業的時候,到一家幹細胞公司裡面做研發。粒線體在整個幹細胞的治療過程當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所以那時候我就有跟幾個比較知名的教授,包含臺灣粒線體權威魏耀揮教授,還有帕金森氏症的權威林欣榮林院長,問他們粒線體這樣一個東西,或是技術、概念,他們是怎麼樣的看法?

其實當初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粒線體,之後詢問才了解到:我們人是由細胞組成的,那細胞裡面有很多胞器,其中一個胞器就叫做粒線體。它扮演的角色就像手機的「電池」一樣──提供能量讓細胞能夠運作,所以其實我們有很多老化的疾病,跟退化性的疾病,其實都跟粒線體出了問題有很大的關係。

那時候林欣榮林院長,也有提到帕金森過程當中,是我們腦袋的多巴胺神經元的粒線體出了問題,所以造成我們帕金森的狀況。以目前以藥物治療來說,只能控制延緩而已,不能有效讓他恢復行為能力,所以那時候想說「是不是有機會幫助這些像是帕金森的病患,或是粒線體有問題,所造成疾病的病患,給他們一些幫助,或是帶來一些希望?」,以粒線體的概念,跟粒線體的技術為中心,變化成一個公司,創造一些business model去運營這些事情。

主持人:跟我們分享一下,你當初在國際上,是不是有先稍微研究一下,有哪些人在做研究?

鄭漢中: 其實我們大概五年前公司要創立時有做一個調查,那時候幹細胞領域大家都很熟悉,在大概五、六年前,像幹細胞要治療疾病,我們都要去按探討它的技轉,大家比較知道的「幹細胞技轉」,是分化我們體內特定的細胞,來做一些治療,或是分一些生長因子,或是cytokine(細胞激素)去調控那個機制。

其實早在五年前就有看到一些研究,就指出就是說幹細胞本身除了做分化之外,除了分泌一些生長因子之外,就像行動電源一樣,可以把自己的粒線體,送進受損的細胞裡面,然後幫受損的細胞恢復他的電力。

如果我們直接把粒線體拿出來,直接移植粒線體是不是有同樣的功效?也剛好找到在美國哈佛的團隊,就是專門用粒線體來移植治療一些心臟病,那2013年他們開始從事這個基礎的研究,到動物實驗,在2018年做了臨床實驗,看到了一個滿成效的功效。

創造技術附加價值  支持公司走遠路

主持人:生技公司募資往往不太順利,貴公司還能撐五年很不容易,請鄭漢中董事長跟我們談一談,創業現實跟理想要做一點妥協,跟我們分享一下五年前創業到現在,這五年怎麼熬過來的?

鄭漢中:我們公司希望開發粒線體移植的製劑,當我們心臟出了問題或視神經出問題,把外緣性的粒線體打到病灶,就能恢復他神經細胞或是心臟細胞,可是因為這是一個藥物,要發展的時間非常長,沒有個八、十年不會完成,而且過程當中又可能不順利。所我們就想在研究生物製劑和粒線體的技術研究過程當中,是否有能運用並能夠產生營收的部分?

舉例來講,因為你要做這種粒線體的技術開發很重要,第一點:要去判斷或分析粒線體好不好,粒線體的品質好不好,其實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我們的理念是希望能夠,把外緣性健康好的粒線體,移植到病患身上,可是你不能移植不好的粒線體,所以你要去判定、鑑定這個粒線體好不好?所以也要有一些分析的技術,來鑑定這個事情。

在我們公司第一年成立的時候,就想到我們可以用這個技術,來去篩選一些能夠活化或是對粒線體有幫助的東西,像是從植物或是中藥材去萃取一些活化的物質,那時我們就跟新竹縣和苗栗縣當地,幾個比較具有特色的中藥材或是植物進行萃煉,我們就把它變成中草藥裡的專利原料,當作關鍵原料,我們就可以跟很多做保健食品的公司,或是做藥局,簽ODM的單子,然後利用我們這個單子,去幫他們配族群的需求,或是想要針對的族群開發合適的配方,給他們做使用。

主持人:這樣是讓我們公司有一些收入,來支持我們公司長期的研發跟臨床實驗。

鄭漢中:沒錯,那第二個對創業來講,資金來源是很重要的,就除了剛剛講的募資之外,還要有一些其他資金的管道,就例如靠營收的方式。像幹細胞的治療,因為幹細胞也是細胞,裡面有粒線體的存在,粒線體的品質好壞,就影響到細胞的品質好壞,跟幹細胞的療效,所以我們那時候也有跟幾個大學,還有醫院合作,就是說所謂的委託研究,用我們公司分析的技術,幫他們做幹細胞的代工,或是所謂的粒線體的分析,然後才去分析你的幹細胞品質好不好,或是說透過這個委託,讓公司有一些營收能夠更好。

主持人:所以生技公司最重要的事,最需要的事,怎麼樣對抗燒錢。

帕金森治療見曙光 研究已臻臨床階段

主持人:剛剛有提到帕金森症,粒線體在運用領域裡面,不管對一般人或是病患,能夠提供什麼樣的服務?或是說醫療的改變?

鄭漢中:其實帕金森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們神經細胞的粒線體出了問題。當得到這個疾病的時候,如果能夠把你的電池換掉,對於帕金森的病患來講,可能對他有很大的幫助,帶來他們一些希望。

對我們公司來講,我們希望以能夠應用的領域,短中期第一個,可能應用在中藥材的萃取上面,剛才有提到,能夠把它萃取出來,透過讓一般人或是消費者做使用,預防老化或是疾病的產生,透過粒線體活化的方式;那以長期來講就是,希望能夠開真的發出一個,當你電池壞掉能換掉的方式,那如果你的粒線體出了問題,我把健康的粒線體打進去,把你舊的粒線體換掉之後,對一些病患來講,對病灶有些幫助。

主持人:所以我們現在是集中資源在做帕金森,有關的臨床進行到什麼程度呢?

鄭漢中:我們大概已經預計進入臨床第一期,明年的部分可能會在花蓮慈濟醫院,做臨床一期的收案,其實要走臨床不是那麼容易,光我們公司成立到現在,我們光是要做到臨床一期的時候,就花我們三、四年的時間,除了投團隊、人力、物力,還要跟法規單位做一些溝通,因為這是一個比較新的概念,所以你必須要跟台灣的衛福部這邊做一些溝通,讓他們去了解你這個技術,同時就是說你要花很多的時間,去溝通。

主持人:貴公司有一個比較中長期的規劃,我們是希望做抗體跟疫苗對不對?要怎麼做才能達到這樣的目標?

鄭漢中:「粒線體有可能是下一代再生醫學的技術」,但是目前我們還是希望能夠一步一腳印把粒線體作成類似疫苗,或是抗體這個樣子,能夠標準化。但是標準化就會很困難,過程中很多挑戰,包含怎麼鑑定它?標準是什麼?

主持人:聽起來有很多關卡要去克服,而且一關一關就像在打怪一樣,一關一關挑戰其實都在前面。如果這個行業有更多人投入的話,與很多公司一起來努力是不是會好一點?

鄭漢中:沒錯,我們從這五年來,先以學術研究來講,大概在五年前,大概只有哈佛團隊在做,可是這五年來,會發現很多學術團隊在投入,粒線體在治療這些疾病的時候,是有哪些疾病?包含心臟病、帕金森、阿茲海默、糖尿病,甚至看到肝硬化,肝臟的疾病等等。當然說要來做商業運作時,我們目前看到的還不多,除了台灣之外,全世界只有美國一兩家公司,在從事這個區塊。

任何所有新科技的發展,先從研究團隊大量投入,當我們看到這些研究團隊,後續就是有很多公司會投入,所以我剛剛提到的就是說,我們有看到這個跡象,我們看到投入之後有發展潛力,看起來也不輸幹細胞,所以我們才會講可能是下一代的,或是新一代的再生醫學技術,透過好的粒線體的移植,或是轉移,能夠讓我們的細胞再生並且恢復健康,然後治療這些老化的疾病或退化性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