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心靈充電站
鄭家揚(諮商心理師):電影《阿娜答有點Blue》你憂鬱了嗎?

《阿娜答有點Blue》是一部日式治癒風格的電影,這部電影是從真實事件改編而成,電影由暖色系的畫面、簡單的人物和情節,以及大量貼近日常的瑣碎對話組成,讓人感覺到非常的親近與療癒,並由此基調娓娓道來講述憂鬱症的主題,呈現了漫畫家小晴(宮崎葵飾)在丈夫(堺雅人飾)患憂鬱症之後,陪伴丈夫一起面對憂鬱症的日常故事。

堺雅人飾演患有憂鬱症的丈夫是一位性格內向、謹慎且老實的人,他在一家網絡公司做售後工作,每日需應付態度不佳的客戶,同時還承受著來自長官的壓力。規律生活的他按照日期挑選領帶的顏色,並且也會在每天早上給自己做午餐便當。而後隨著故事的鋪陳,男主角一點點出現憂鬱症的症狀,一開始是身體各部位莫名的疼痛,緊接著是無精打采、沒有活力,更後來則是完全沒有了食慾,甚至是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最後男主角痛苦的不得不就醫,被診斷患上了憂鬱症,醫生則解釋說憂鬱症是「心靈感冒」。

「心靈感冒」的憂鬱症被認為是心理影響生理的疾病,不過憂鬱症其實和一般的憂鬱情緒是完全不一樣的,因為它屬於一種大腦疾病,若是沒有經過適當的治療,長久下來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失能,就像是電影中男主角最後失去了生活功能,需要太太小晴的悉心照顧,片中可說是把憂鬱症患者的「症狀」都表現得淋漓盡致。

大家會認為憂鬱症不是一種病,是因為憂鬱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情緒,所以就會容易把它當成一個大家都會有的症狀,於是不認為它是一種病。但其實憂鬱症還可細分為輕鬱症、重鬱症,都有被列在精神診斷手冊裡,確實是一個精神疾病。其治療主要是依靠服藥與心理治療。

藥物主要是服用抗憂鬱藥物,當然也會視情況使用助眠藥物,不過安眠助眠的藥物只是輔助,重點還是在抗憂鬱藥物。抗憂鬱劑的種類繁多,在此建議有使用抗鬱劑的人,不妨記住自己服用的藥名,好方便和醫師清楚溝通服藥的方式及副作用的可能狀況,以及後續應對的方法。當然並不是說不能停藥,而是需要根據恢復的狀況,一步一步的減少劑量使用,再到完全的停止,所以千萬不可驟然停止就醫及服藥,務必與醫師討論後再決定。

除了藥物之外,多運動、多曬太陽也可促進人體多巴胺(dopamine)、血清素(serotonin)和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的分泌,切記過程中也勿過分勉強憂鬱症患者,因憂鬱症患者往往沒有能量去做任何事,即便那本來是其有興趣的事情,因此心態上應採取多鼓勵、少責備的方式。

從心理層面的觀點來看,憂鬱症的病因核心是患者壓抑對於外界的不滿與憤怒,此能量因無法表達轉而朝內攻擊自己,故透過心理治療或心理諮商將可紓解內心的攻擊能量,而在這個過程中容許悲傷與哭泣,因為外顯哭泣是洗滌心靈的一個指標。

透過專業心理師與當事人的互動,以尋求解決問題與提昇心理效能的專業服務,其主要的方式是透過面對面的晤談,並在心理師的協助與引導下,逐次探討相關的個人資料與經驗,省視與分析相關問題的癥結與成長障礙,以找出解決的方法與因應之道,進而開發個人潛能、提昇心理效能。因此合併藥物與心理治療,比單純使用藥物或者心理治療會來得更有效。

憂鬱是人類的正常情緒,當遇見挫折、失落、不如意,難免會出現悶悶不樂的感覺,不過如果鬱悶的情緒持續過久,久到無法拉回或是失去控制的時候,就要注意可能罹患了憂鬱症的可能。

就好比說憂鬱的人像一台不斷耗電的電腦,輕度耗電的電腦可以先切換成省電模式,維持電腦運作的功能,但已經完全沒電的人,只能關機、充電才有辦法恢復。因此您或身邊的親友若覺察真的有持續過久的憂鬱情況,千萬也別避諱就醫服藥,唯有及早面對與接受治療,才能盡早療癒回復正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