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友專訪
憨膽的底氣 是貴人相助點滴於心──宇瞻科技董事長陳益世專訪

回顧職場四十餘載,從就業到創辦宇瞻科技,面對一路上的各種考驗,控工60級陳益世學長總是以一句俗語「天公疼憨人」,歸功於身旁有貴人相助。對於「憨人」一詞的定義有著獨到見解的陳學長,他所指的非是愚笨之意,而是:正向思考、肯用心專注又有所堅持者,如同熱血少年漫畫男主角的那般,擁有明知過程充滿危機,卻仍然奮力朝目標向前的強烈意志。

「憨人」哲學之一關乎「敢」。陳益世學長談到兒時,因早年社會環境認為讀書無用,早早出來做事出人頭地才是正途。因此功課不錯的陳學長立志為自己爭一口氣,在初中書包上頭寫下「勤忍」二字砥礪志節;甚至在青春歡樂的大學生時期依然保持「拼命三郎」的性格,利用寒暑假體驗百工職場。印象最深的是到台北武昌街打工,跟著技術員大街小巷穿梭,爬上民宅屋頂檢查天線,進行電視售後維修。從台灣頭走到台灣尾,像是台南塑膠射出廠、大雪山林場苗圃鏟土到南強工商的兼職教師都嘗試過,累積豐富的職場經驗。「我沒有錯過任何機會學習。」陳益世學長說。他彷彿電量無限、勤奮的身影讓指導教授陳文哲引薦他到新力公司,展開陳學長回顧超過47年職場前半段的「知識累積」時期。

他以創業前後為職涯分水嶺,其中各自再細分為新力、宏碁時期,以及宇瞻上市前後共四個階段。每個階段轉換就是一次科技變革,陳益世學長笑語自己歷經家電業、資訊產業的興衰以及半導體產業的起伏,特別是記憶體產業的大起大落;同時也見證了台灣過去電子產業所創造的經濟奇蹟。訪談間,學長細數學生時期的指導教授、同班同學;以及職場上遇到的長官與事業夥伴對他的提攜引薦,即便時隔多年仍舊讓他銘感五內,不難感受學長對這些知遇之恩的珍視與感謝。

從小就是拼命三郎個性的陳益世學長,十分樂在工作!他也經常勉勵團隊同仁工作之外,記得享受生活。(圖/宇瞻提供)

進入新力公司一晃13年,陳益世學長很感謝主管楊敏弘給他各種嘗試職務輪調的機會。陳益世學長笑稱這和他學生時代接觸各行各業的經歷很像,每每被問到:「你要不要接這個工作?」,他總是會點頭答應。唯獨輪調至「業務單位」讓他卻步,因為當時家電產業晚上應酬多,本對此十分抗拒的陳學長幾經思量,「如果不試試這塊的話彷彿歷練不夠完整!」便承接下來拼好這最後一片拼圖。而勇於去闖才意外發現自己原來還蠻有業務能力,「甚至還比其他工作來的得心應手,這就表示其實只要有心就能夠做得到!」陳益世學長為這個決定給出了收穫小結語。

上天安排給每位「人生玩家」不同階段的神祕寶物,若沒有開箱,根本不會知道驚喜是系列相連的。連結陳益世學長與宏碁緣分的最大功臣,非同班同學邰中和學長莫屬。面對國際化時代來臨,對世界之大躍躍欲試的陳學長,接受宏碁共同創辦人邰學長的邀約加入。起初他與在新力時期一樣,透過職務輪調方式在不同單位歷練,只是這次是國際市場級別的挑戰,也幸得有這歷練才能打下紮實功底,後來透過黃少華學長得知當時的德碁公司需要成立一間負責銷售DRAM的模組廠公司,「好,我來試試!」陳益世學長接下魔王級任務,開啟宇瞻創業挑戰之路。

危難臨城下 認輸才會贏

「天公疼憨人」一轉捩點上一貴人,倘若專注於陳學長煞羨旁人的「貴人運」,鐵定會忽略過程中學長本人未曾強調的自身努力與紮實耕耘的基本馬步,以及自謙與沉穩如稻穗的態度,讓他每遇逆風也有韌性能免於摧折,化危機為轉機。

陳學長回憶,身為記憶體產業資優生的宇瞻科技,仍避不掉產業環境變動導致記憶體大崩盤的影響,2000年一顆DRAM價錢從21美元崩跌至不到0.8美元,變化莫測的產業特性讓陳益世學長料想不到。雪上加霜的是,隔年位在汐止東方科學園區的宇瞻總部慘被祝融吞噬。「我辦公室什麼都沒有了,只在灰燼裡面找到一個燒到變形的鐵盒,裡面是兩枚交大100周年的紀念幣,我至今都留著!」

2001年汐止宇瞻總部大火,陳學長的辦公室付之一炬,樂觀積極的學長趁著跌跤,重新調整自己和宇瞻公司的體質,為日後工控領域拓展打下子紮實的基礎。 (圖/宇瞻提供)

千禧年的這一跤,讓陳益世學長對公司高比例專注於DRAM業務深刻反省,因此提出轉型策略,像是結盟策略夥伴、推出工業電腦專用記憶體模組、投入SSD工控領域等,以多條產品線平衡宇瞻的營運體質,為宇瞻打下工控領域領導地位的基石。

記憶體產業的特性就是容易隨市況起落,2007年DRAM/Flash再一次崩盤,這次陳益世學長可說是被逼進「終局之戰」。就算帳面營收200億以上,但當時公司的淨值不到10塊錢,「8.315塊,這我永遠記得。」對財務狀況緊張的宇瞻科技來說,此時遇上內部股權結構變動,無疑更是雪上加霜。「到底是要引咎辭職呢?還是跌倒之後再爬起來?」他問自己。陳益世學長最終選擇承認失敗,帶著團隊同仁們力求振作,「這是我認為做過最憨的決定,但以現在事過境遷來看,是最正確的!」如同他想起在宏碁任職的時光,施振榮學長常講的一句話:「認輸才會贏」。聽上去非常矛盾,卻是提醒他了解宇瞻的短處在何方,琢磨出致勝之法:堅守本業、轉型突破。

陳益世學長為宇瞻科技擘劃的轉型革新乃是回歸基本面,專注在高附加價值的產品,以本業財為導向,逐步放棄起起伏伏的機會財。過程中「心態轉變」是最大的考驗,為了力求同仁一條心,「這是玩真的」素來形象溫和的陳學長用堅定的語氣告訴同仁們,宣示破釜沉舟的決心。隨著5G和AI智慧時代蓬勃趨勢,數位儲存與記憶體市場需求大幅增高,讓具有高客製化能力的宇瞻牢牢抓住客戶的心,上市以來持續獲利。在根基站穩的前提下,宇瞻還發展出智慧應用路線,投入自動化光學檢測、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以及智慧照護領域中不可或缺的防災安全系統,部署一套供客戶彈性選擇的整合方案,提升人們生活與安全品質。

「憨人」哲學之二關乎「心」。問起如何才能如學長心境這般「不怕」?陳益世學長憶起當初在宏碁任職時,施振榮學長問他要不要負責全球五個據點的MIS整合,自認非IT專業人員的陳學長顯現猶豫,卻見施學長一派輕鬆告訴他:「怕什麼?那邊都是專家,你只要居中溝通協調就好啦!」短短一席話讓陳學長茅塞頓開,調整心態接下新的任務。

即便已過了從心所欲之年,學長依然保持著令年輕人自嘆不如的勤奮,樂在工作、樂在拆解面臨的無數難題,享受著屬於自己和宇瞻之間的大冒險,他說:「不冒險就是人生最大的風險。」這位正向思考、用心專注又有堅持的「憨人」,陳益世學長對影響自己甚多的人事物點滴銘記於心,用正念循環,這就是他面對一切困難都能勇於克服的底氣。

這位身體力行「正向思考、肯用心專注又有所堅持」人生哲學的陳益世學長,於2019年獲頒交大傑出校友之榮譽!(圖/宇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