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園校友動態
創新創意的未來科技顛覆想像!陽明交大ICT創創工坊「OPEN LABs!HELLO 未來人」年度成果展

陽明交大開春最盛大的年度成果展「2022 OPEN LABs!HELLO 未來人」於1月12-14日舉辦,展出作品包含數位製造、物聯網、機器人等新興科技跨領域實作成果,透過「未來人」的創造,顛覆你對未來的想像。

創創工坊為陽明交大實作課程的心臟,透過跨領域的課程設計,結合校級實驗空間的建置,實現更多跨域實作與合作共創的可能性。一年一度的大型成果展,以「全校共享」為目標,讓各專業領域小組打造的優秀作品不只在課程中展現,也希望打開教室的大門分享給全校師生。

過去一年因為疫情使人類的生活開始改變,創作者也重新建構未來的樣貌,「無接觸」、「遠距」、「共感」成為這次作品的關鍵詞,當面對面交流變得不再容易,創作者透過所學將科技裝置作為肢體的延伸,打破以往科技冷漠的刻板印象。主展區分為「未來溝通」、「未來製造」、「未來載具」與「未來生活」四個面向,透過科技降低彼此的距離,創造出具有「溫度」的未來科技。

現場也設置一座帶有中式禪風的「未來講堂」,邀請從事六大專業領域的學長姐進行短講挑戰,以快速切題的陳述,讓學生在最短的時間內接觸最大量、多元的思維,希望透過這些未來人的分享,讓陽明交大學生找到方向、對未來不再僅限於想像。

展期為期三天,以六大專業領域:物聯網、數位製造、機器人、無人機、VR/AR及虛擬創作為核心,作品包含迎接元宇宙時代來臨,XR(延展實境)跨域專題學生讓使用者體驗虛擬遊樂園、輔助科技設計與實作的學生完成「展演輔肢設計」、以影集魷魚遊戲戲為靈感,結合物聯網技術與穿戴裝置,與機器人互動123木頭人遊戲。此外,還有6場專題導覽及8場工作坊,並安排3場針對高中生的導覽活動,邀請新竹高中與台中一中學生深入認識陽明交大創創工坊跨領域實作特色及優勢,搶先體驗未來大學生活的樣貌。

「2022 OPEN LABs!HELLO 未來人」參與課程共22門,師生超過百位,總計65件作品共同展出。透過本次成果展讓尚未參與相關課程的「未來學生」有機會一窺新興領域的面貌。同時藉由邀請相關企業、媒體的參觀交流,讓陽明交大的師生有機會建立外部連結,創造「學生的未來」!展期自1月12至1月14日止,每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現場只要參與打卡活動即可抽獎拿好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