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園校友動態
【陽明校區】言之有「物」—早期陽明的校園刊物展覽

現今科技的發達,鍵盤取代筆桿的時代,網路與社群媒體的火紅,引領「快媒體」時代的來臨。人人都是媒體人,可自由發布訊息追求立即回應的回饋。事件的發生可在短時間內立即發酵,「資訊爆炸」的現象,也間接造成印刷媒體的式微。

回溯至1960與70年代戒嚴時期的環境,紙本型式的刊物儼然成為歷史見證的時代產物。校園刊物亦是在此氛圍下,莘莘學子們憑藉著滿腔熱情而產出的校 園歷史事件簿,記錄了學生校園生活的點滴。

1975年陽明醫學院創校時期,當時已成立的醫學校院都有學生所創辦的刊物,諸如台大1955年《青杏》創刊、1963年高醫的《南杏》、1962年北醫的《綠杏》等,也有報刊型式,1971年創刊的《北醫人報》。陽明醫學院加入後不遑多讓,在創校第二年即創刊《橘井》,接著有《神農坡》、《陽明牙醫》、《陽明醫訊》、《牙訊》等,除了提供訊息與藝文創作發表空間,更為校園增添大學的知識廣度與上醫醫國的精神氣度。

圖書館抛磚引玉舉辦早期陽明多元化的刊物展覽,藉此展覽,期盼挖掘更多動人的人事物。

展覽日期|2021年12月 15日-2022年 5月
展出地點|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陽明校區圖書館真知沙龍
主辦單位|國立陽明交大圖書館(陽明校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