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友專訪
歸納哲學的筆耕者 投資努力才能掌握運氣─ 集理財書作家、Youtuber於一身的艾爾文學長專訪

撰寫理財相關知識的部落格四年後,艾爾文學長在2014年推出他的一本書《下班後賺更多》,整理了他多年研究與實作的理財心法,幫助到許多想認識理財的讀者。現在他善用影音創作的優點,化身youtuber帶給閱聽人活潑輕鬆的主題,認識財務也了解自己。翻閱他的書籍或影片作品,他總像個鄰家大哥哥一樣的氣質,對你耳提面命,叨叨絮絮,又帶著滿滿正能量大聲鼓勵你,這就是艾爾文學長的獨特魅力!

架好相機和燈具,專業的器材在前,面對鏡頭的艾爾文學長侃侃而談,他說不用緊張:「反正會剪接啦!」真誠地向大眾分享自己所想表達的內容,並用簡單的說明讓看到財務報表立即感到昏昏欲睡的人,願意親近這些跟生活息息相關的觀念。除了理財主題,喜愛閱讀的艾爾文學長常常會分享閱後心得,節錄裡頭激勵人心的一句小語錄送給觀眾,讓他們看完影片有所收穫──因為他知道,今天你所見到的「艾爾文」便是博覽群書後所長成的樣子。

隱藏在書裡的鑰匙

書是把鑰匙,總能靜悄悄地打開人們的視野和想像力,隱藏在書裡的小驚喜會適時地點醒迷途的自己。16、17歲的艾爾文學長隨手抽了一本書打發時間,這是本理財書,對於高中生來講這樣的書籍確實很生硬,在有看沒有懂,完全霧煞煞的情形下,有句話卻打中了他:「理財要儘早開始。」

金錢雖然非萬能,但它提供擁有金錢的人更多「選擇」,可以省下相當多心力在應付生活瑣事,好好專注於夢想上。艾爾文學長認為倘若未來的事情能夠早先有所準備,對於往後逐夢亦會比他人更有勇氣放膽一試:「金錢就是勇氣。」他說,聽起來現實又殘酷的話語亦是在談「實際問題」,艾爾文學長並不否認這點。

從初學到真正系統化的打理好自己,艾爾文學長感謝求學過程中的訓練,他體內流著喜愛整理、歸納結論的血液,就讀研究所期間,他大多泡在圖書館裡與書本為伍,結合理工人邏輯性思考的脈絡,將櫃上書冊精華提點通通記錄下來,他從中探尋真正適合自己的方法論。學長自稱是個「價值投資者」,跳脫理財投資等於賺錢妙方的框架,艾爾文學長著眼於任何能讓生活品質提升、眼界視野開闊的步驟。他拿人生作比喻,人生就像場無回頭路的賭注,每個抉擇互相扣連,艾爾文學長吐露他的生存之道:「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所謂的「不敗之地」並非直指一路順風順水,平步青雲,而是對於風險有所控管,提前設定好明確的停損點,讓自己不會因為過程中遭遇些挫折就萬劫不復,「我會用機率的想法去思考這件事情對我的意義。」哪個決定能讓他開心、哪個選擇可以帶給他更多收穫,達標的機率多少,都在評估清單裡面。很明顯的艾爾文學長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的東西是什麼,以至於利弊權衡、有條件限制的取捨下,總會做出符合自己期待的決定與結果。在風險中求穩健,腳步紮實了再跨出追求報酬率,這是學長花費20年摸索得出的哲學。

艾爾文學長Youtube頻道精選影片:就是艾理財#11系列 10個現在不停止,將來會後悔的理財行為!

提領直行的勇氣

喜歡分享經驗談的艾爾文學長將心路化作文字,公開發表在部落格上,原本純粹是同好交流學習的平台,沒有料到有天出版社沿著文字找上了他。艾爾文學長又驚又喜,科技工程師搖身一變,變成話語間有力量的筆耕者。

這個職涯轉彎並非那麼突然,反倒像是是上天開一個不太好笑的玩笑後,又幫他打開另一扇窗。在艾爾文學長還是個平凡工程師時,某天騎車回家發現眼睛所見的東西都模糊不清,經過檢查是右眼出現俗稱「複視」的功能障礙,會將一個物體看成多重影像,這對每天得大量用眼的工程師來說無疑是天大的打擊。漫長的療程中留職停薪的他,萬分慶幸自己有學理財,讓他有個穩定且可預期的投資收入傍身,能安心地配合治療,免於被突如其來的疾病壓垮。

有這樣的經歷後,艾爾文學長對於「財務規劃要趁早」感觸加倍深刻,切身經驗談也更能說服廣大的讀者們跟著他一起在財經領域學習。「你很難想像,多年前的努力,可以在未來幫自己一把!」這是艾爾文學長的肺腑之言。回首人生那幾個重要時刻和貴人,艾爾文學長最想謝謝的還是16、7歲無心插柳翻閱理財書的那個自己。

他謙虛地說一切是運氣成分居多,太多無法預測的轉折才引領他至此,累積而來的積蓄是他能放膽嘗試新機會的勇氣,讓他在面臨轉彎的關鍵時刻可以迅速的提領,腳步跟上心裡真正的選擇,中間沒有時差。

斜槓青年奮鬥記 專屬的成功定義

因應數位影音平台的崛起,艾爾文學長展開了時下最夢幻職業:youtuber的人生,其實身分多元的他還經營了理財網站持續分享觀念與方法,因此blogger、演講講者、自由工作者、理財達人等等封號排山倒海而來,除了是職業跨界外,更像是大眾間漸漸生成的既定印象,令人難以透徹了解艾爾文學長的全貌。縱使職業角色眾多,學長對於理財主題總是忠貞不渝,哪裡有需要金錢管理題材,哪裡就有艾爾文的身影。

等同於是這領域代言人的艾爾文學長堪稱「人生勝利組」,年紀尚輕已取得不錯的成就,事業更是蒸蒸日上,問起他是否認同這樣的說法時,他仔細地思考後才輕輕開口:「我很難用成功兩個字說自己『已經做到了』。」原來對艾爾文學長來說成功是高山之巔,四顧無人且前進無路──他仍然想繼續進步,帶給粉絲、書迷們諸多的知識與發現,隔著螢幕和他們互動交流、共同成長。「不過,我不會否認我目前的成就,反而會提醒自己不要太滿足現況。」艾爾文學長語氣裡透著自信和精益求精的企圖心。踏實走過的每一步都必有其辛苦之處,肯認自身的優點與努力乃是愛自己的最佳展現,內心充飽了安全感才有力氣追求更多,而那些東西自己理所當然地值得擁有。

講到這裡,艾爾文學長不禁地笑出聲來:「這是老哏了!」目前作為要時時端出新鮮議題的youtuber,每當他發現開始對著鏡頭一而再再而三地叮嚀時,總是會被自己所講的那些大家早就聽到會背的道理給逗樂。艾爾文學長算是拿老天爺沒輒,越是老生常談的東西,似乎冥冥中就有它的亙古存在意義。

如果真要他為成功下註腳,艾爾文學長滿心期望能比昨日更好:「因為原地踏步就是一種退步……。」講完他顯得有些小後悔,又是句老掉牙的提醒語,於是整個採訪空間裡爆出了前所未有的響亮笑聲。

趁年輕 把握機會Try&Error

像位鄰家大哥般熱心照護著支持他的群眾,絞盡腦汁想辦法讓更多人藉由他的故事懂得經營自己的人生,隨著時序逐漸步入畢業季前夕,艾爾文學長義不容辭地為學弟妹們加油打氣。

對甫出社會像一張白紙一樣的準畢業生們,運用校園裡所學習到的知識外,別忘了「年輕也是資源,可以犯錯,嘗試Error的次數可以很多!」艾爾文學長鼓勵邁入新階段的新鮮人們放開膽量去闖蕩,在容錯率高的時候盡量發揮,並從每個失敗中記取教訓。

他提及過往求職的條件首要或許是依照薪資高低排志願,但現今年輕人追求工作成就和滿足感,艾爾文學長舉自己豐富的跨界經驗為例,其實為的都是拓展視野的寬度,憑靠努力去耕耘新疆土的深度──永遠對自己能力的臨界值保持好奇。遇到不懂的地方便自動自發學習,他看了眼前的攝影機與補光燈一眼,這是為了好好拍影片才開始摸索的技能,有了足夠動機天下無難事。為自己的能力投資,等於對個人成就加值。

艾爾文學長也呼籲新鮮人倘若真找到一份喜愛且能提供穩定的生活品質的工作時,千萬不要沉浸於安穩裡,那會慢慢扼殺你的發展性,這樣該有多可惜!若有想耽溺的玩物,不妨從書櫃裡隨意挑本冊子翻翻,說不定能像艾爾文學長一樣被一句話影響活出截然不同的人生,Try it!

▌撰文/王怡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