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園校友動態
AR VR布袋戲?陽明交大用科技力讓傳統底蘊可以多樣「體驗」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為於10月21日舉辦「布袋戲數位博物館網站開站暨『迭袋・Iteration』科技跨界展」開展記者會。展出應用藝術研究所許峻誠實驗室團隊、李建佑實驗室團隊,以及資工學系詹力韋實驗室團隊透過西田社布袋戲機機會捐贈於校方的珍貴館藏進行數位轉化,創意十足的AR、VR技術結合傳統操偶動作,讓觀展者在不知不覺中習得操偶相關知識。本展更透露「文化資源共享開源」的概念,3D掃瞄建檔的偶頭資料庫,被規劃為「偶頭造型設計系統」,提供五官配對重組、調整可能,使得未來創作者能以數位方式創建屬於自己的角色!

本活動盛大開幕,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陳濟民局長、臺北偶戲館許嘉芬館長、臺積電文教基金會許峻郎執行長、西田社布袋戲基金會陳榮祥董事長率領董事群,與陽明交大林奇宏校長、交大校區李大嵩校務長、高教深耕辦公室簡仁宗執行長、圖書館黃明居館長、人文社會學院王文基院長與西田社布袋戲研究典藏與發展計畫主持人陳一平教授皆出席,共同啟動布袋戲文化資產所交會出的文化多樣性,營造守護全球文化資產整合與對話場域,作為「共享經濟」時代的新實踐。除了新穎的科技技術導入傳統布袋戲文化,展現布袋戲的不同可能,亦有回顧臺灣布袋戲藝術發展史、生旦淨末丑等精緻戲偶,輝映今昔。

2019年,陽明交大接收西田社布袋戲典藏30餘年,近2000多件的布袋戲相關文物,並推動成立『陽明交大布袋戲數位博物館』,負責文物的典藏、數位化、以及其他加值應用、推廣等工作。陽明交大結合科技、藝術、設計的學術機構,透過其不同系的研究與應用,將使科技更有效的應用在布袋戲的文化之中。而近年來科技發展,改變人們藝術創作溝通互動方式,大數據、仿生、批判式設計、人工智慧,進一步到擴增實境,虛擬實境,這些科技化的創作展演方式,講究跨域整合,藝術創作者從過去單純創作具豐富美感的作品,轉變成創造集體共享的智慧,現今創作者與觀賞者角色能輕易地變換,作品與創作理念更能夠流傳與共享,當「傳統文化」與「科技藝術」結合,進行跨界合作,更能進一步創造社會影響力,保存臺灣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達到布袋戲未來展演更多元實踐的可能性。

「迭袋・Iteration」科技跨界展
展覽時間:2021年10月21日(四)至11月20日(六)上午9點至晚上8點
展覽地點: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交大校區,浩然圖書資訊中心6樓共享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