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林宏文專欄
熱愛球賽、演唱會的人都知道的售票系統!拓元起家故事與被收購未來──Ticketmaster台灣執行長邱光宗(應化83)學長專訪

Ticketmaster台灣執行長邱光宗,早年業畢於交大應用化學系,後來一路在網路業工作,2007年起就開始銷售職棒運動及演唱會門票,並於 2014年創立拓元售票系統,幾年內就做到台灣音樂演出售票平台的龍頭之一,並且長期與台灣最大的演唱會、活動主辦單位合作,包括相信音樂(B’in)、理想國(Live Nation Taiwan)和iMe台灣。另外如五月天、怪奇比莉、蔡健雅、張惠妹等人的台灣演唱會,也都由拓元販售。

2020年年初,紐約上市公司Live Nation旗下的售票業務Ticketmaster決定收購拓元,原拓元執行長邱光宗在被收購後,就擔任Ticketmaster台灣的執行長。Ticketmaster是每年處理超過5億張門票的大公司,近年來積極在全世界擴大業務和市占率,而亞洲不斷成長的現場演出娛樂產業和大型場館,也是TicketMaster發展的重點區域,邱光宗透過這個併購,先是將出自台灣的售票系統推廣到新加坡,未來有機會再擴展到世界其他國家。

主持人:你在選擇進入售票系統這個產業整個過程是如何呢?

邱光宗:其實說起來唸應化並不是因為興趣的關係,那時候是聯考以分數選志願,我在高中畢業其實不知道要做什麼,分數到哪就填哪,後來才又轉進交大應化。當時算是網路非常新的東西,我就接觸到網路,並且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不務正業」。畢業那時候我對自己的前途其實非常的茫然,不斷的丟履歷,退伍那時候又剛好遇到了嚴重的大環境「遇缺不補」,也在那時候思考:這到底是不是自己要的?

我自己的個性知道我沒辦法做自己不是那麼喜歡的事情,所以就回到台北,進而進入了網際網路行業。後來我們決定自己出來創業,但在1998年就想要做現在台灣KKBOX等要做的事情,題目在當時來講有點太新了,成本太高,但我覺得有趣而且方向應該是對的題目。

比較重要的是在2001還2002年的時候,接到了那時候兄弟象職棒球隊官方網站建置合作。從那時候我們開始接觸到包括會員的經營,包括後來的票務這些東西,後來經過幾年時間下來,我們覺得看起來「票務」是對我們來說最好的方向。

主持人:請跟我們談一談耕耘「售票系統」多年的經驗?

邱光宗:售票系統有個有趣的事情是,我們幫所有的客戶「代收票款」,也就是一場小巨蛋2500到3000萬的收入,在主辦拿到前,得在售票系統停個可能一、兩個月,所以彼此信賴非常重要!一開始沒有人知道我們是誰,背後也沒有很大的集團,所以做起來有點困難。

我們先從「棒球」開始。當時是做了中華職棒加上整個中華隊國際賽事全部的比賽。做完我們才發現,即便我們把所有票做完,可能還是難以存活的,因為他票價太低,利潤空間不高,又需要花非常大的力氣去做,所以我們一直在思考怎麼樣可以切到「演唱會」這個市場來。

當時剛好知道了7-11的Ibon開始在全台灣鋪設機器,全家Familyport也要跟進,所以我們很快跟這兩家連鎖龍頭合作。在2011年、2012年,正式的把年代兩通路他們在端點售票的經驗,翻轉到消費者會跑到統一超商或全家去排隊的過程。所有的歌迷跑到超商去排隊買票,這也建立於主辦單位對於超商的信賴感。

當然一個轉捩點是2013年,手機跟雲端的技術也越來越成熟,而且商業化,我們那時候就在擔心,如果有一套系統是你在家裡手機滑一滑就可以搶到票了,那誰還要到超商去排隊?也在那個時候我們成立了拓元,目標是希望把售票從實體導到網路上,尤其是行動裝置上面。

主持人:2020年拓元跟Live Nation合併,當初的想法是什麼?

邱光宗:其實就像我們一開始做運動票券,做完大概知道台灣的市場在哪裡,經歷過大部分的演唱會之後,我們也知道在台灣的生路在哪裡。以一個公司來說,做到好、要賺錢是一回事,以未來要成長到哪邊又是一個大議題,所以這三、五年的時間我四處尋找海外任何的合作機會。

一開始要跨出去是很難的嘗試,經過幾輪嘗試,最簡單的方法當然「在資本上跟一個跨國的企業合作」。我的選擇可以是我跟第一名的合作然後就順勢進入當地的市場,或我跟第二名或第三名的合作,去挑戰全世界最大的角色。Live Nation是全世界最大的演出主辦,他們有全世界的資源跟經驗,我們很多事情都可以看著海外曾經怎麼做,分享彼此的經驗,可以省掉非常非常多的時間。

主持人:光宗兄跟我們分享一下,從去年合併到現在,大概做了哪些的整併工作,對未來會有怎樣的展望?

邱光宗:在購併完成之後,我們整個公司都很努力在把系統放到新加坡去,去年2020年9月也成功上線了。因為時區的關係,目前Ticketmaster重心大都在美國或歐洲,以我們目前基礎是一個在台灣在亞洲的時區裡面,能夠提供跨國的系統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