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各期目錄
月刊【552期】2021.10月號

讀者們好,最近有在職進修的打算嗎?本期封面人物是因想創業而就讀EMBA企圖尋找突破的劉學橋學長,幸運的是他在班上遇到正想著發展鋁製家具新品牌的啟翔輕金屬董事長陳百欽學長,兩人旋即互為貴人,一同打造新事業!讀者們可透過他們的故事,鼓勵自己終生學習、邁向下一個階段!

設計師出身的劉學橋學長是「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的常勝軍,不僅設計實力出眾,他也暢談獨特的品牌思維,以及遇上傳產的待突破難關,而鋁製家具又要如何在習慣木製家具的環境下脫穎而出?

而產業專欄也要帶大家認識台灣的票務龍頭平台「拓元售票系統」的創立及被Live Nation旗下Ticketmaster公司收購後將如何站在跨國企業的肩膀上立足世界!前海信集團副總經理王元慶(工工79)學長亦透過專訪與讀者們分享,他長年經歷過的開關廠實務,「關廠」難度不亞於開設一間新廠,如何處理好殘局讓大家好聚好散,更是門「沒有人教的學問」!

同樣「沒有人教的學問」還有布袋戲的秘密大公開──現代影視布袋戲偶為符合美觀、操作擬人化,不僅放大了尺寸,連帶重量也跟著大幅度升級,那麼長年舉著偶工作的操偶師們究竟何以承受呢?原來是有幾招「省力妙招」,詳情請勿錯過本期精彩又豐富多元的《交大友聲》。

經驗分享|杜書伍:用方法,用工具,不要隨本能做事

科技人文|林一平:用AR技術重現浮世繪

產業觀察|程天縱:核心能力與核心競爭力不匹配:新創常犯的錯誤

劍塵影視工作室】是從交大布袋戲社出身的布袋戲影視劇組。 致力做戲迷與業界的橋樑,站在創作的基礎上,用影像去創造更多布袋戲武俠世界,並結合團隊社團時期所積累的布袋戲教學經驗,使這美麗的布袋戲文化傳承下去──

一齣外台戲動輒半小時、一小時起跳,遑論線上操偶師的一日工時,面對越來越重的現代影視木偶,有想過那些操偶師們視如何有效延長演出的時間,到底怎樣可以減輕手臂負擔嗎?

詩詞創作|田銘莒(電工78):世紀征(巳)

自然寫真|邱英雄(電工61):野鳥攝影-悠鶴旅遊中南台灣拍鳥七日遊

地理風俗|林崇銘(電物63):慕尼黑白玫瑰

古典新詮釋|朱玉昌(EMBA 10e):詩話色彩學 蘇東坡醉書望湖樓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