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友專訪
EMBA「鋁」創奇緣──emoono伊莫諾家居總經理劉學橋專訪

就讀EMBA後的視野或際遇會有什麼樣的不同?畢業於EMBA 第19屆的劉學橋學長,因萌生轉換跑道的念頭而報考,當時萬萬沒想到,未來挖角自己,一起成立新創事業的人,正是班上學長,啟翔輕金屬的董事長陳百欽。

屢屢獲得國際獎項,一直以環保及循環經濟為事業主軸的專業設計師劉學橋學長,在班上一片科技人中背景顯得非常獨樹一格,曾任職歐萊德設計總監及華碩GUI設計的他,經手過的工作內容卻早已跳脫視覺美學方面,比方說讓原本歐萊德主打潮流的形象轉化為重視孩童、環保與安全的洗沐品牌,「瓶中樹」系列的產品設計,是學橋學長經典一役。取自於咖啡樹,再生於咖啡樹,搖籃到搖籃的永續理念融入洗髮精產品與廣告,讓消費者對於品牌訴求一點就通,烙下極深刻的印象,這個作品更讓學橋學長與公司團隊數次獲得世界各國的設計獎項與發明獎,協助公司品牌推廣更上層樓!

更深入的朝向產品設計、品牌建立等領域後,特別是在進入到EMBA學程中,開始產生出創業的念頭,為了預備未來,也向EMBA學長姐們請教許多相關經驗談,剛好碰上於鋁業耕耘三十多年的陳百欽學長,正有打算結合本業優勢,建立鋁製家具品牌,這兩人一拍即合,一段同學間「互為貴人」的創業佳話就此展開。「不過這是一場美麗的誤會。」學橋學長笑道,未曾有過傳產經驗的他,未來等待著他的是跌宕起伏的大考驗。

設計師出身的劉學橋學長工作的場景,密密麻麻的產品開發草稿中,與公司同仁一起針對鋁製家居設計提出突破性又顛覆的作品。(劉學橋提供)

2019年正式進入公司後,學橋學長得從零開始找到「品牌」向社會發聲獨特的切角,他越理解鋁材特性,越肯定鋁這樣的輕質金屬,具備兼顧耐用,不會鏽蝕與蟲害絕緣,比起常見的木製家具更能適應台灣潮濕炎熱的天候環境,最值得一提的莫過於鋁為地球上資源最豐富的金屬,回收再利用比率高,而且使用回收的鋁製造產品居然可以減少95%的能源消耗!讓擁有十年深耕環境永續議題的學橋學長眼神一亮,而大哉問是究竟「何謂環境永續」?

許多人認為肩背帆布包、隨身攜帶不鏽鋼吸管等於愛護地球的形象,背後根本性地忽略了這些東西的製造過程所產生的碳排放、水資源耗費等,皆遠勝過遭到世界厭棄的「塑膠製品」,其實材質並非最大重點,是否「重複利用」與正確回收才是須落實的習慣。訴求環保亦不等同放棄現代便利的生活,劉學橋學長表示,現在全球的森林資源,每一年都以無法想像的速度消失,伊莫諾用鋁來做傢俱,目的並不是要取代木製傢俱,木製傢俱在人類的歷史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但因森林資源濫用,間接造成了許多環境問題,為了減緩甚至平衡森林的消耗速度,我們可以結合其他的材質資源,如同鋁製傢俱就是其中之一,「只要願意將幾個家具改為更耐久易回收的材質,每個人一點點,積少成多就很足夠了。」

鋁製家具利用貼皮技術,從外觀上完全模擬其他材質,可為不同客戶的需求量身打造,並保有鋁材獨有的不銹、輕量、防蟲抗潮等優點。(劉學橋提供)

「為地球留一棵樹,由鋁開始」為學橋學長最後定調emoono伊莫諾家居的主軸,強調樹林之於地球的氣候、空氣淨化、乃至於水土保持的影響力。每當有客戶來訪,想了解鋁製家具時,學橋學長總會問道:「記得八八風災嗎?」一夜之間因暴雨而夷平的村莊和倒塌的樓房,讓看到新聞的學橋學長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不禁思考倘若上游的樹林未被過度開發或改種其他經濟作物結局是否會有所改變?拋出議題,代入共鳴引人入勝,學橋學長為傳統到不能再傳統的產業中,注入了生命經驗和「概念脈絡」的力量。

但學橋學長很快就發現這與鋁業傳產的做法大相逕庭,直白的闡述功能、快速報價才是這行的文化,其中最令他玩味十足的便是學橋學長聽見業務之間的對話:「這個月賣幾噸?」由於鋁材可塑性高,價格也會因國際情勢有波動,習慣秤斤論兩的計算業績。但學橋學長認為建立新的品牌,對客戶講求的是無形的價值,因為認同而產生購買行為,而除了品牌力,商品力絕不能忽視。學橋學長著重品質呈現的細膩度,這也顛覆鋁業對於精緻的標準,學橋學長苦笑說這是0.1 mm到1mm的距離。以傳統大樓帷幕、鋁門窗的需求標準,對於家具並不適用,學橋學長必須和師傅們商量如何拉高標準,十分考驗他的溝通之道。

學橋學長與同仁一起創造出可以讓人用簡單的四個形狀分別是「L、I、X、T」的零件,任意拼裝出的想要的格層櫃的產品,替emoono伊莫諾家居注入規格化的產品。(劉學橋提供)

起初emoono致力於客製化系統家具的業務,無法規模化量產所伴隨而來的製程順序排擠成為emoono品牌的發展窒礙。原來emoono尚未有專屬的產線,因此面對母公司有既定產品大訂單時,走量少而精路線的家具訂單製程往往得讓客人稍加等待,「比人家貴、又比人家慢,這樣品牌的競爭優勢在哪邊?」這不禁讓學橋學長思考產品轉型,他獨創出了能夠任意拼接組裝的格層櫃──LIXT所有格,將櫃體解構成L、I、X、T四種形狀,達到對內方便量產,對顧客亦更有使用彈性的創意商品,LIXT所有格的問世再次讓學橋學長奪下德國紅點設計大獎,顯見學橋學長用獨到設計視野,解決人們的所需。

爾後遇上COVID-19疫情蔓延,樂善好施又經常出差的陳百欽學長,在一次返台隔離期間有遠見的號召起同為交大EMBA畢業的濾能公司董事長黃銘文,和學橋學長趕緊設計出方便移動與拆解的「模組式負壓隔離病房」、「採檢站」等產品捐贈給人流出入量大的單位、機構等,當時工廠內的每一個人都肩負著「完成時限內任務」的壓力挑戰,連啟翔的總經理何基州學長都將辦公室直接移到生產現場,與第一線同仁們一起打拼,學橋學長回憶道一個月內得趕出135座採檢站給訂購的扶輪社,原本產能一天僅能完成1座,到後來一天最多能產出15座,「檢疫站的工序非常多,相當於蓋一間小套房了!」學橋學長表示。

工廠內生產著各款防疫通道,為各個單位的防疫增添一臂之力。(交大友聲雜誌攝)

在高需求下效能即便提升,不過還是供不應求,每個醫院對此非常重視,又怕剛完成的站體被人捷足先登,紛紛派出人力在工廠密集盯哨,一旦完成一座站體,各單位趕緊監督封裝並貼上標籤,顯見當時氣氛的緊張。隨著疫情趨緩,學橋學長表示亦有推出各式「防疫通道」,得以讓空間進入者進行全身、鞋底消毒,降低風險。設計的目的在於解決人們生活中面臨的問題,學橋學長正在這條路上為社會發揮所長,而emoono伊莫諾家居的品牌之路自然還在持續著。

而會議室的樓上正是專屬於emoono伊莫諾的全新家具展示間,學長介紹著產品的設計概念總是可以侃侃而談,為本身沒有溫度的鋁金屬可以成為溫暖家庭不可或缺的一員,再擴及至替地球生態環境思考的博愛。學橋學長生動地說:「創業就像騎單車,只能靠自己一步一步踏著前行,沒有人可以幫你前進。」

▌撰文/王怡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