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園校友動態
陽明交大重量級教授聯手 打造全新博雅教育通識課「開門見山」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110學年度新設立的博雅書苑正式登場,書苑長陳一平教授力邀前交通大學副校長林一平講座教授與前陽明大學副校長謝仁俊講座教授聯手開設「開門見山」通識課程,雙重量級教授聯手吸引近兩百位學生選修。課程採跨校區遠距線上直播,糅合科技與人文,培養學生以「知行合一」之精神實踐生命,力求實現生命與品格教育。

「開門見山」課旨是讓學生瞭解通識教育精神、科技與人文的交互影響,透過跨領域學者從醫學、政治學、社會學、生命科學、哲學、藝術、腦科學、倫理學領域分享專業學識與生命歷練,豐富學生的視野與生命高度,期望學子鑑往知來,陶冶人文藝術與資訊素養,更清楚未來人生的走向與操守。

課程分為兩部分,前八堂基礎課程由林一平教授透過大量古今中外各領域的人事物為例,讓學生逐步勾勒出學習及人生處世之道;後段課程由謝仁俊教授規劃七場經典演講課程,針對公民素養、人際溝通、同理共情、醫學人文等議題設計課程內容,除親自授課亦邀請六位教授學者演說,與學生分享人生感悟。

博通四方典故的林一平教授對歷史典故如數家珍,總能擷取精華以「說故事」的方式傳遞智慧。27日首堂課程,林一平教授以斯邁爾(Samuel Smiles)的《自助論》教導學生「自助而後人助」的第一課;接續穿插荷馬史詩《伊里亞德》及《奧德賽》、日本漫畫《將太的壽司》等作品,佐以藝術家畢卡索及拉斐爾、大文豪雨果、作家井上廈等人物史料,帶領學生在短短的100分鐘裡,徜徉於東西合璧的智慧結晶。

謝仁俊教授規劃的七場經典演講課程,將親自講授「腦科學看慈與悲」之腦科學研究,以及六位學者跨域精采演說,包括臺北藝術大學陳愷璜校長「以感性認識實踐生命」、陽明交大醫學系外科學科陳維熊教授「看見喜馬拉雅的天空–人生的學習之旅」、東海大學政治系高少凡兼任副教授「人際關係與溝通–生命學習的第一堂課」、東海大學政治系潘兆民教授「公民素養:自由民主的理性思辯」、前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周成功教授「閒話一個科學家的人文旅次」、陽明交大心智哲學所鄭凱元教授「莊子哲學裡的死與生,巫與道」。讓學生從藝術、醫學、社會學、政治學、生命科學、哲學、倫理學領域學得更多生命經驗。

呼應博雅學苑「學問不只在教室裡」的宗旨,「開門見山」的期末作業是一大亮點。學生透過課堂汲取各領域老師的豐沛經驗後,將親自實做田野調查,各自訪談紀錄一位長者的人生經驗,完成百位長者的生命故事。實踐謝仁俊教授常對學生耳提面命的「同理共情」、「知行合一」之做人與生命實踐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