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各期目錄
月刊【551期】2021.09月號

讀者們好,本期《友聲》內容非常多元且高度具備互動性!封面人物為臺北捷運的總經理黃清信學長,作為台北的旅人或居民,都難以忽視捷運所帶來的便捷與安心,而這樣對於「交通」的信賴感乃是從業人員腳踏實地累積而來。於北捷服務25載的清信學長侃侃而談過去以車站為家,又遇納莉颱風水淹捷運各站、與市民捱過SARS疫情的時光,以及上任後他表示「交通事業永續經營惟有商業極大化!」的各項發展方針,這裡先賣個關子,請見專訪全文!

專欄方面,特別聚焦於「疫情/疫苗」議題。由數位醫學暨智慧醫療推動中心主任楊智傑教授與部桃醫院徐永年(陽明醫)院長分享最前線的抗疫心得。楊教授表示區塊鏈具備分散式同步資料的特性,達到資訊透通、連結、協同及信任的疫苗管理效益。而由上至下建構一可靠且可信任的供應鏈平台,讓所有參與單位及民眾均在同一平台運作。更重要的是,這些數據能「被信任」,即從民眾到各地提供數據的單位,能經由資訊技術確保資訊的正確性。

另外,本月的校友作品不僅有時事評論、自然生態攝影、長篇詩作、旅行風光、古詩新詮釋多種面向,盡展校友們生活的多采多姿!感謝認真生活與願意分享的所有人,《友聲》因眾人的參與而更加豐富!

經驗分享|杜書伍:家教、教養、修養

科技人文|林一平:資通訊的左右互搏之技

產業觀察|呂理哲:你有隱私權,卻無隱私

產業觀察|程天縱:破除四個迷思-尋找伯樂系列#1

劍塵影視工作室】是從交大布袋戲社出身的布袋戲影視劇組。 致力做戲迷與業界的橋樑,站在創作的基礎上,用影像去創造更多布袋戲武俠世界,並結合團隊社團時期所積累的布袋戲教學經驗,使這美麗的布袋戲文化傳承下去──

讀者們知道「布袋戲偶的右手操作」一直是大boss級的演出、訓練關卡嗎?因為操作時須動用到不常使用的無名指、小指,但凡指力不夠就無法做出標準又流暢的動作喔!

詩詞創作|田銘莒(電工78):世紀征(辰)

社會議題|洪瑞浩(控制61):重視人性與科技來開展疫後新局

自然寫真|邱英雄(電工61):野鳥攝影-觀霧森活生態之旅

地理風俗|林崇銘(電物63):挪威精靈之路難,難於上青天

古典新詮釋|朱玉昌(EMBA 10e):蘇軾交響詩 琅琅風雨晴神籟自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