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友作品
洪瑞浩(控制61):重視人性與科技來開展疫後新局

嚴峻疫情中朝野為了振興券議題吵得沸沸揚揚,莫衷一是。其實不論發放現金或印製五倍券,雖然對受Covid-19疫情所困的民眾不無小補,對許多業者也會有一定的紓困或振興效果;但企業自救最重要的,還是要發展正確的策略與行動,在疫情期間養精蓄銳,希望能於危機中屹立不搖,更期待可以抓住疫後轉機,快速復甦,持續邁向永續成長。

實務上企業如何自救呢?美國紐約大學教授Scott Galloway認為,飽受疫情之苦的企業要能振衰起蔽,必須運用根本的破壞性創新(例如零售業朝向數位轉型、小企業加強電子商務比重等),經營策略必須調整,把握關鍵特質,包括:重新定義公司願景、滿足客戶需要、吸引人才、平衡成長與利潤、維持穩定收入來源組合、增加具備網路加值效應的產品或服務(如網路音樂公司Spotify—加盟歌手愈多,就愈能吸引倍數成長的訂閱客戶 )、更要廣結善緣、強化顧客與合作夥伴關係。

此外,美國哈佛大學教授馬可·顏西提(Marc Inanities)和卡林·拉哈尼(Karin R. Lakhani)主張:認知疫情威脅,依需求擬定以人工智慧為核心的數位轉型計畫,盡快導入合適的數位科技應用(如視訊會議、遠距醫療、電子商務、物聯網等),以及能協助解決重大問題的人工智慧方案(例如機器人、行銷大數據分析、各種演算法預測模型等)來提升競爭力,絕對是現況下不得不的聰明選擇。

再從行銷的觀點來看,行銷大師柯特勒(Philip Kotler)在他和同儕合著的《行銷5.0》(Marketing 5.0:Techonology for Humanity)新書中指出:疫情中企業更需要以新思維進行急速的變革,掌握人性,充分運用即至科技(the next tech—未來將成為主流的技術,例如雲端運算、人工智慧、物聯網、機器人、區塊鏈、擴增實境和虛擬實境等)、行銷科技(MarTech—行銷人員可以使用的科技,應用於開發產品、訂價、發展通路和促銷,執行包括資料、預測、場景、增強和敏捷行銷等戰術),重新思考並擬定數位策略,加速部署數位能力(包括基礎設施、建立數位組織文化、發展數位化的全新顧客體驗以提供顧客更高的價值等),積極進行以人為本的數位轉型,讓企業結合實體與線上的服務體驗,以創新的商業模式來創造企業價值,滿足顧客需要,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

嚴峻疫情確實已經讓許多升斗小民和傳統產業深受其害、苦不堪言,但其實也有正面的影響。以個人來說,因為許多實體活動改為網路,很多人不得不被迫跟上數位轉型的趨勢,參加線上直播,努力熟悉Zoom或Line會議室等數位工具,享受更多優質的線上課程或人際溝通。經由這些參與,不僅讓個人浮躁的心情沉澱,得以更從容的品嘗文藝的滋味,也可以提升個人的科技素養,充實了內在美。其次,「天不言而四時生,地不語而百物生」,因為疫情的洗滌,人類活動步調的放慢,許多人驚喜發現萬物似乎逐漸回歸自然(譬如報載許多如水鹿與野山羊等動物,已經開始出現於國家公園的林道與公路;義大利威尼斯運河清澈見底、魚兒和天鵝優美現蹤),人文主義也再度受到重視。另外有些如數位科技相關產業、防疫用品的研發製造行業,業績反而因疫情受益而更加茁壯。整體而言,這一波世紀瘟疫的最大好處就是,疫情促使政府機構、學校和企業加快數位轉型的腳步,在經營觀念、數位技術、組織架構、營運流程與資訊系統上,可以迅速作出調整變革來強化數位競爭力。

企業要克服疫情危機並且把握疫後轉機,最佳良策就是秉持「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的理念,以人為本,建立能更親密連結顧客的整合體驗平台,納入包容、尊重人性與保護環境的永續發展目標,加速科技創新與數位轉型。領導人需要擁有兼顧人性與科技的新思維,真誠的關懷員工,保持靈敏度和彈性,持續的學習;而且需要能運用管理智慧,克服挑戰,激勵員工支持變革,努力實現能讓顧客更加滿意的全新體驗。筆者也期望因疫情而益發成長獲利的企業,除了自身持續深化數位能力,也要更加重視環境、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ESG),盡力回饋社會,造福全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