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園校友動態
Covid-19 安心就學計畫 陽明交大師生免費篩檢

開學在即,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首創全台大專院校設立「自我篩檢亭」,讓師生免費進行Covid-19篩檢。交大校區李大嵩校務長率先響應自篩,呼籲師生及早篩檢,建立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的防護網。

李大嵩校務長表示,避免人員群聚,快篩將透過「防疫2.0平台」預約報名,提供家用快篩試劑給師生自我篩檢;自篩結果將上傳陽明交大健康管理平台供工作人員檢視,並持續自我健康監測,每隔兩週進行例行篩檢及通報。九月也將在校內設置集中篩檢站,由醫療人員進駐親自替師生採檢,讓師生自行選擇篩檢方式。

「安心就學」計畫得力於交大校友成立之豪祐科技、漢民科技、安肽生醫、久元電子、互貴興業、林行憲先生及近200位校友實物與捐款協助採購試劑。因為校友對母校的資源挹助,使學校有量能為師生的健康把關,建構更安全的就學環境。

教育部日前來函,入住宿舍前須確認憑證,未通過「自我通報健康關懷表」或「健康憑證」驗證者,一律不得進入宿舍。陽明交大基於師生協力防疫的共識,提供住宿生額外的篩檢管道,讓學生可以免於在校外自費篩檢。

統籌計畫的陽明校區楊慕華校務長表示,「安心就學」計畫是自願性質,仍鼓勵師生善用。面對新興傳染病,每個人都應該對自己的健康負起責任,因此校方鼓勵師生自我篩檢,阻斷可能的傳染鏈。他也呼籲已經接種疫苗的人做好個人防護,尚未接種的人盡快安排,才能讓台灣盡速達成群體免疫,恢復正常生活。

面對疫情,大學應逐步學習、提高主動防疫的意識與能力。陽明交大率先透過校園民主推動篩檢,希望引發各界對於自主防疫的共鳴,提高對於防疫的風險意識,打造防疫共同體所需要的社會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