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各期目錄
月刊【550期】2021.08月號

讀者們好,八月《友聲》聚焦於自然共存、高齡化、遠距醫療!

本期封面人物是傳科系104級的陳祥豪學長!一位由於拍攝農舍議題紀錄片後有所啟發,「計畫性」選擇投入稻米耕作的影像工作者,祥豪學長這種鋤頭與鏡頭生活。「半農半X」的工作型態在宜蘭深溝村其實屢見不鮮,返鄉的青農、又或者對生態有堅持的人們紛紛回到自然裡。農業是他們創業題目的一環,更重要的是祥豪學長沒有忘記回歸他的專業,記錄著由於城市發展,農村的改變,連帶著動植物棲地的影響……。

而非常顯著的高齡化社會環境,碰上疫情又是如何?醫學系高齡醫學科陳亮恭教授點出由於「做出決策的人都還沒有『老』過」,依據人體衰弱與老化程度不同需要更被注意到。多站在高齡者的位置思考,將關注從解決「疾病」,轉化為「功能」導向,方能更加前瞻。

另外,因應疫情,與未來趨勢,BioICT結合的遠距醫療在市場方面有所斬獲,在突破醫材特性使用年限長,後續收入不足方面,晉宏科技提出有形與無形的耗材策略因應,什麼又是「無形的耗材」?

想知道更多精彩內容,切莫錯過本期!

經驗分享|杜書伍:你懂得「想」,就成功一半!

科技人文|林一平:超級電腦之父:克雷

產業觀察|呂理哲:印度記憶

產業觀察|程天縱:如何培養對的決策者?

本期封面人物陳祥豪學長投入「半農半X」的契機之作《友米真好》,這部因傳科系畢業製作而拍攝的紀錄片,錄下了宜蘭深溝村雨後春筍般的農舍,漸漸消失的稻田……
各位讀者們知道傳統戲劇「布袋戲」在戲偶操作上,是如何表現細微的「情緒」呢?由於木偶面部沒有表情,因此每個操偶動作就成為操偶師的發揮空間!

詩詞創作|田銘莒(電工78):世紀征(卯)

地理風俗|林崇銘(電物63):克里姆林宮探秘

古典新詮釋|朱玉昌(EMBA 10e):九日迷藏 張可久非典布局折桂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