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園校友動態
王麗娟(前友聲主編)裝備臺灣年輕人 新書囊括盧志遠(名譽博士)、孫弘、沈國榮、余維斌、方國健(管科64)人物傳

以產業故事裝備年輕人,交大友聲雜誌前主編王麗娟,自行創業並於出版五位精彩產業人物傳記《用心創新,站在世界舞台上》。該書闡述五位當代產業人物奮鬥並登上世界舞台的故事,分別是欣銓科技董事長暨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盟立集團董事長暨總裁孫弘、和大集團董事長沈國榮、宜特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余維斌、以及麥實創投創辦人方國健。

《用心創新,站在世界舞台上》作者王麗娟曾在科技媒體工作20年,自2008年創業,致力報導產業人物故事,本書是她第四本作品。王麗娟表示,「現代生活變化劇烈,對年輕世代挑戰極大,沒有聽過產業故事就勇闖職場,就好比沒有地圖就展開旅程。我期許年輕人能多認識當代的產業人物,從故事中獲得啟發,順利展開夢想地圖,為臺灣帶來更多幸福。」

書中五位主角包括締造快閃記憶體與晶圓測試翹楚地位的科學家暨企業家盧志遠、對自動化產業做出卓越貢獻並被譽為工業4.0先驅的孫弘、率傳統機械業轉型登上世界舞台,轉動全球名車的企業家沈國榮、以半導體驗證服務全球一萬多家客戶並吸引歐洲權威企業合作的圍棋五段高手余維斌、以及西洋樂團主唱華麗變身,推動臺灣資通訊產業攀上世界高峰,並投身創投業的方國健。書中可以讀到主角們的生命故事,也能宏觀跨領域交織的產業發展史。

王麗娟強調,五位主角用心創新,在半導體、精密機械、自動化、資通訊與創業投資領域締造精彩紀錄,他們開創新局、突破困難、締造產值、創造就業機會、帶動經濟成長,是推動臺灣登上世界舞台,受到矚目與尊敬的企業家與夢想家。

在新書發表會上,五位書中主角特別向讀者推薦本書。欣銓科技董事長暨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說:「我們要了解自己處在什麼樣的大時代,以及自己能做什麼。人生很難規劃,只要好好往前做,機會來到時,就可以把它抓住。我從書中主人翁們學到很多,本書可說是老少咸宜。」

盟立集團董事長暨總裁孫弘表示:「作者關心年輕人怎樣創業,及投入產業,讓我非常感動。書中主角們的故事代表不同類型的產業,希望能幫助年輕人更熱情地投入產業,開創自己的事業前途。」

和大集團董事長沈國榮表示,「本書是台灣年輕人可以參考的一部科技發展史,同時也能成為台灣未來科技發展的參考。年輕人若想創業,就立定志向,執著、努力、專注,往前衝吧!」

宜特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余維斌表示,「本書並非歌功頌德,而是帶領讀者搭乘時光機回到過去,重現主角們數十年間如何困境求生、穿越逆境、重新站起,並用心創新,開創藍海,走向國際舞台發光發亮的故事。」

麥實創投創辦人方國健表示,「『用心生活,洞察趨勢,熱情追逐,全力以赴』在我職場生涯發揮很大作用,也讓我在休閒中,得到極大樂趣跟滿足。讓我在工作與生活中間,取得平衡。」

《用心創新,站在世界舞台上》將於八月中旬在全國書局各大通路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