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各期目錄
月刊【547期】2021.05月號

5月份肺炎疫情加重,許多行業、活動受到衝擊,紛紛調整成線上模式,迎來截然不同的疫情生活型態。《友聲》本期封面主題是「線上企業參訪團」,透過文字採編,讓讀者們認識到隱藏在新竹的墨水大廠「泓瀚科技」和創辦人呂椬境學長(應化碩79)對於墨水的堅持。別小看這樣的不大不小的罐裝溶液的本事,傳統廣告彩印到電子辨識、生技領域通通有它發揮的地方!

再來聊聊與身體保健相關的「益生菌」。益生菌大多數人吃過,但你知道益生菌2.0是什麼嗎?原來是益生菌本身的「作用」跳脫腸道進而影響全身,像是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或是神經系統,對此可致力於精神疾病醫療保健方面,讓憂鬱等症狀減輕、好轉,都是值得投入發展的科學事業。

哪怕是平常不會多想的墨水、看不見得菌株,都實實在在的與我們日常脫離不了干係,台灣企業擁有對研究、品質的追求,在受到疫情衝擊的現在依然於崗位上奮力打拼。

完整精彩內容切莫錯過本期《交大友聲》!

經驗分享杜書伍:主管只說不教,就不配做主管

科技人文林一平:語音AI仿真的關鍵在於停頓

產業觀察呂理哲:NFT 數位資產的機會與奇蹟

時事評論鄭志凱:新冠疫情最後會怎樣?從疫情結局的十項推測,反思台灣的抗疫策略

產業觀察程天縱:談積非成是的媒體行業潛規則

劍塵影視工作室】是從交大布袋戲社出身的布袋戲影視劇組。 致力做戲迷與業界的橋樑,站在創作的基礎上,用影像去創造更多布袋戲武俠世界,並結合團隊社團時期所積累的布袋戲教學經驗,使這美麗的布袋戲文化傳承下去──

交大布袋戲社的學生來向讀者們展示「養成操偶師」背後的訓練辛酸!讀者們也能從影片中了解原來縣在地布袋戲有的操作已然與傳統掌中戲偶截然不同!

洪瑞浩(控制61):掌握多樣性與多元思考的威力

林崇銘(電物63):遙遠國度的種族滅絕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