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友專訪
【線上參訪團】從浴缸到世界 你所不知道的墨水之冠──泓瀚科技

交大校友總會致力於廣大校友彼此之間相互連結,而創辦「高階經理人培訓班」每月邀請一名交大幫上市櫃公司董事長或總經理,到課堂中分享走出屬於自己天地的秘辛與感悟。4月22日「高階經理人培訓班」學員走出校園,前往2月份講師呂椬境學長(應化碩79)隱身在香山的公司基地──泓瀚科技。

這間墨水大廠專精墨水顏料的分散技術,不惜斥資近一億元進口打磨機器,以及品質控管,讓泓瀚的墨水印刷不易堵塞噴頭,用色均勻,深受客戶們的喜愛,甚至能突破應用領域想像,墨水拓展至電子業、生物科技,例如手機的指紋辨識、細胞檢測等等,行銷全世界,讓人見識到呂椬境學長對墨水的堅持與廣大的理想。

呂學長自大學時期便對於「賺錢」有著充沛的能量,透過替系所印製大量系服與其後創業題目「彩印墨水」結下緣分。化學系的他創業初期以家裡浴室當作實驗場,在浴缸裡翻玩化學品的加減乘除,塑膠桶承裝大批劑量的實驗品,回顧當年,呂學長總是一笑表示:「這種程度的廠房環境,居然也有廠商願意用我的產品。」而在配合廠商的鼎力協助提供試印後,即便過程磕磕碰碰,從中呂學長一步一腳印改進整個製程與品質。如今的泓瀚科技承襲過往經驗,連R&D的研究室牆面上都貼有客訴處理SOP,呂椬境學長在乎客戶滿意度可見一斑。關於這點呂學長娓娓道來草創時期的故事,曾經因為做不出客戶要求的藍色墨水而全數認賠,對公司簡直是一記痛擊,客戶卻對呂學長二話不說、不推諉責任印象深刻,反而在業內建立起信任好評。

呂椬境學長熱情的向參訪的校友同學們分享創業的甘苦,以及介紹許多人不曉得的墨水產業。

現在的泓瀚已然脫胎換骨,不僅僅只是傳統印象中的印刷墨水,那些跨足生物科技、指紋辨識、食品領域,在不同層面上開發出符合需求和規範的墨水,從樸實的外包裝上,外行者確實需要一名如呂椬境學長這樣的人物來替眾人解開箇中乾坤。

呂椬境學長與廠長引領眾人從原料攪拌室參觀起,螢幕顯示著每個操作、配料秤重等步驟,機器確保操作執行無誤才會啟動下一步指示,而操作人員也必須刷識別證替這個階段的作業負責。有趣的是,當參訪團穿過不同工作區域,印象裡墨水帶有的化學刺鼻味在泓瀚裡竟然不存在,原來是層層的密封與氣體排放管線嚴實要求下的結果。針對汙染物質的隔離,呂椬境學長相當在意,保護環境更是在乎員工的安全。

「我們要把不可能變成可能!」呂椬境學長向來賓這麼說著。翻轉噴墨墨水的環境友善程度、還要對人體無毒,學長看好「水性墨水」的前景,正式掀起「水性革命」,以公司的專業製程,不僅兼顧環保,更防水、耐刮,適用於任何需要彩印的場合。其實泓瀚科技除了原料攪拌室外,眾多房間擺放著大量印刷機器,橫跨布織品、紙材、3D列印等等,舉凡世上需要顏色的物品,呂椬境學長幾乎不會錯放其一。原來這些機台「只是」學長用來試驗墨水成品的道具,外行人看門道,總盯著外觀無差異的成色結果,而真正難的技術在於開發每個墨水的功能,比方說可以抗UV的墨水,因不易因日照變色,多應用於戶外大型廣告、車體彩繪貼。針對越來越多花樣的廣告需求,墨水大廠的技術開發腳步一刻也不得鬆懈。印刷方法方面,泓瀚科技則替「立體印刷」拋出創新的玩法:如何在凹凸不平,帶著紋路的物品上印上圖案呢?泓瀚科技採取類似轉印貼紙的方式,將圖案轉到各種物件,呂椬境學長自豪的表示:「圖案本身是立體也都可以印!」

呂椬境學長分享印刷相關產業依然是各類廣告品的天下,雖然遭受2020年肺炎疫情爆發的衝擊,迎來首次商業行為慘澹的一年,但2021年明顯營收數據回升,商業活絡仍始終靠防疫成果支持。如今泓瀚科技針對機器、噴頭等硬體設備進行開發,翻轉過往老是自嘲墨水彷彿是這一條龍產業上的「小三」,取代性高得不得了的窘境,在品質基礎打穩後,泓瀚結盟策略夥伴要一起打造屬於台灣的「色彩」,呂椬境學長對那樣的未來幹勁百分百。

▌撰文/王怡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