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友專訪
交大X國防走出課堂 校際合作的智慧結「金」─ 106上學期領袖學程副召集人林紹胤、「領導與團隊學習專題」課程業師郭楚其、助教盧育宣專訪

交大與國防大學的學術交流以106學年上學期的「領導與團隊學習專題」這堂課作為起始點,25名國防大學學生與7名交大生共同修課,由兩名專業業師領軍,讓學生們透過本次課堂主題「AR/VR、O2O」進行對談,透過專題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促進不同校風的交大、國防兩校更認識彼此的長處。

其中,AR/VR技術卓越的米菲多媒體營運長郭楚其所帶領的小組,國防大學學生為占多數,碰上參加創業相關競賽作為期末評分時,因軍校體系無法申請出國,參與在上海交大舉辦的「2018海峽杯兩岸大學生創業邀請賽」,陷入沒辦法親身報告小組分析成果的窘境,助教盧育宣臨危受命,兢兢業業地背起行囊,帶著群組裡那些國防學生和老師們的殷殷期望,獨自出發前往上海比賽會場,誰也沒意料到育宣會帶著榮譽的金獎回家!

金獎獎盃。

使命必達 拚出對得起自己的名次

2018年的暑假,對剛要升大四的盧育宣來說必定是個難忘的盛夏,她談起這段歷險過程時情緒仍然相當激昂,面對未知的高壓挑戰,育宣有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膽量,她說業師在比賽「前三天」才詢問她出賽意願,所幸育宣綜觀全局的能力相當卓越,不斷瀏覽企劃書抓重點,生怕有一絲一毫的疏漏,她說:「我本身也只是在助教課程中,從旁觀察這間公司的營運狀況,和校外教學中觀察AR/VR是如何被實際應用,像是旁觀者突然變成參與者,很緊張!」

為了把握住這個到眼前的機會,育宣的態度跟豁出去沒兩樣,她大笑道:「之前沒有一個人出國的經驗,更沒有一個人去比賽過,這次一次滿足所有的挑戰!」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言談間盡是這個年齡特有的朝氣和幹勁,總之,她要使命必達。 「我希望有天能具備在短時間內分析完資料,找出還想補足的問題,統整完後到達可以簡報的能力。」育宣表示這是她答應出賽的初心,藉由比賽去讓第三者公平客觀的評價她的實力,這次她所競賽的創業主題正是時下討論正夯的AR/VR,米菲多媒體公司旗下的AR編輯器──MAKAR,能使人們更加輕鬆便利地創造自己的虛擬實境內容,有這樣的新科技應用作為後盾,讓育宣一開始就站在很好的起跑點上,不過如此嶄新的創意要面對的正是「必要性是什麼?」這樣的問題。

盧育宣簡報時的實況花絮。

育宣在比賽前一晚和上海交大的活動輔導長閒聊,突然輔導長的隨口一問:「有這個軟體很好,能讓人快速做出AR/VR,但對於沒有受眾的人來說,好像沒有需要它的必要性。」這番話讓她第一次語塞。於是育宣急忙翻牆與另一位課程業師盧俊諺通話,表示該問題的核心直指米菲多媒體的創業初衷,乃是橋接AR/VR成為下一個內容傳播媒介的未來,所以即便目前沒有立即性、迫切性的需求,但現在開始耕耘,便能拔得頭籌,佔領先機。育宣透過此事明白到有些問題需提升層次去思量,更能夠清楚整個架構和目標。

獲得解答後,她發揮了骨子裡的那份完美主義,熬了夜,對即將比賽的內容稿子修過再順過,最後與北京清大並列金獎!育宣直言:「對得起自己的每一天。」想必她對領袖學程的課程、內容、同學、包括自己在內的所有人事物都抱持極高熱忱,對學程有歸屬感,並以修課生為榮,才能夠在短時間內突破自己,承受著挑戰而無所畏懼。

培養視野的起點 連結產業的渠道 

領袖學程到底有著何種魅力?能夠緊緊繫住師生、學生與學生彼此間的關係,領袖學程的副召集人林紹胤老師娓娓道來整個學程的創立緣起。

原來,配合教育部的頂尖大學計劃,交大領袖學程與創新創業學程這才應運而生,自2012年起獨立招生。由時任吳妍華校長領軍,找來林清和、黃河明、潘健成、林紹胤等優秀校友與教師擔任領袖學程的指導委員。

原本就是資工65級校友的紹胤老師,談起被延攬進交大的故事,讓原本就是好好先生的他,語調又更加地溫暖。從外商公司退休後,決定退而不休,應徵大學教授一職,期盼貢獻所學前往致理大學服務,但與他同屆的交大好朋友──陳信宏副校長依然看重這位好友的能力,向校長推薦,才讓他得以回到母校兼任,並成為領袖學程草創時的一員。

交大人相信母校所培育出來的人才實力,並能夠將其安排在最適合的位置上,誠如紹胤老師在為「領導與團隊學習專題」課堂尋找每學期的業師一樣,他不諱言,透過交大高爾夫球社團和校友會群組,常常一拋出徵才告示,學長姐們無不互相引薦相關業界高手,於是形成一道強而有力的串聯。106上學期的業師是由無敵科技的陳豪欽、米菲多媒體郭楚其擔綱,以自身公司作為範例,「讓學生從專題中學會解決問題,針對營利模式進行規劃,落實在生活裡。」這是郭楚其的初衷。紹胤老師也表示學程有學生組成多元、能跟業界及早在大學裡頭接觸的特性,難怪學生總是可以入寶山而滿載而歸。

國防大學參與校外創業競賽_決賽參與發表

領袖該具備的樣子 聽見多元的聲音

這或許是遠在台北的國防大學學生願意花許多時間來新竹上課的原因。即便當初因修習足額學分能領交大畢業證書一事,引起不小討論聲浪,但兩校首次於課程相聚,讓原先八竿子打不著的學生能互相認識,其實這批國防修課生的背景相當多元,並不侷限在軍事領域,其中以管理學院居多,再者是法律、財金方面,他們一路跟著郭楚其老師,了解整個業界商務模式和技術外,林紹胤老師提到期末意見回饋上頭有他們最真實的心路:「交大的學分好難拿喔!」

林紹胤老師從旁觀察,國防修課生們為了獲得充分與業師討論的時間,總是待到校車司機前來喊人,才不甘願地上車,往往回到台北時宿舍都已熄燈,顯見這些學生的用心。交大的課程「涼度」從學分數上是看不出來的,常常學分數少的課,卻得要花費更多時間著墨功課或準備,「領導與團隊學習專題」也沒有例外。林紹胤老師更堅定表示一切評分標準比照交大的其他課堂,用最嚴謹的態度去審視同學的學習狀況,沒有放水。

業師郭楚其則道來他的課堂目標:「我覺得最重要的概念是如何透過專題站在解決問題的角度去將其完成、並變成一個產品,完成商務模式的規劃。當然這個專題不見得是他們以後一定要做的事情。」他相信受到啟蒙的孩子們得以舉一反三,將知識內化進生命裡,成為他們的養分:「重要性是說,透過專題執行規畫的練習,可以應用到日常生活當中,或工作上想解決問題時能夠來達到啟發性。因為從構思到執行這整個過程其實是類似的。」盧育宣也用課程助教的角度分享:「我印象深刻的是國防大學法律系的同學有提到,平常在學制式的法條,老師給什麼就接收什麼,但在這邊他們可以學習到老師只是給一個大綱,內容是學生必須自己去找資源,自己去充實的,加強了自我學習的部分。」

地理距離相對遙遠的交大與國防,透過一趟一趟的校車往返,彼此展開了理解,從中也互相觀摩與成長,聽見來自不同領域的聲音,接納新的合作可能,領袖一詞所蘊含的意義便是如此了。

自己的未來 自己掌握

對抱得金獎回歸的盧育宣,甚至是領袖學程的老師們而言,比賽或課堂結束肯定不是個終點。深埋在育宣心中的火苗早已被點燃,她除了開始在業師的米菲多媒體展開實習,有計畫性地一步步將資財理論背景化為實踐。聽育宣滔滔不絕地聊起畢業後的事,就知道其實畢業只是個時間點,她早就準備好要振翅高飛。

而另一方面,郭楚其老師也馬不停蹄地在韓國跟其他新創團隊一起切磋,放眼國際,力拚公司能更上層樓。他也勉勵有意願像他一樣進入新創事業、創業的年輕人:「多學習,多吸收知識,多了解關於創業的流程,基本的技術要足夠,還要知道如何應用資源協助公司成長!」只是生命裡總有學不盡也看不完的東西,充實自己的實力乃是不變的硬道理。關於持續學習這件事,郭楚其老師笑說訪談完後仍要修改投稿期刊的論文,卸下課堂業師身分,沒有營運長頭銜的他,看來生活跟世上任何博士生一樣。至於林紹胤老師則當起了「顧問」,指點一群企圖心高的學生們參與競賽,裡頭的每一個人都為了追求更高遠的理想而付出。

或許一個學程一門課只是生命裡的小小片段,但它所掀起的漣漪能從一個人,一屆師生甚至擴展至到校際,正向影響著逐漸有能力貢獻社會的棟樑們,未來,真是令人無比期待!

(左圖)領導與團隊學習專題課全體師生合影;(右圖)業師郭楚其的上課實況。

▌撰文/王怡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