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林宏文專欄
網紅的困境有解?群眾募資新形態!- Fansi 群募2.0平台創辦人暨執行長陳泰谷(電機93)專訪

網紅經濟蓬勃發展,但競爭也日益激烈,許多想投入網紅市場的意見領袖 (KOL)發現,製作內容成本不斷增加,平台演算法也捉摸不定,因此,如何協助網紅創業,做好品牌定位、人物設定、財務、合作夥伴、股權設計、權益爭取等,變成一個迫切需求且高度專業的工作。

經歷多年創業及創投經驗後,陳泰谷如今選擇協助網紅創業的題目再度創業。他創辦Fansi 群募2.0平台,就是跳脫過去群募平台所做的預購外,讓具有粉絲基礎的公司能夠透過群募獲得營運資金,粉絲也能參與公司成長,甚至可以在二級市場將權利變現。

主持人:談談網紅經濟,網紅目前是不是也碰到一些什麼樣的困難?

陳泰谷:網紅發展到現在已經變一個產業了,也因為網路特性把傳統集中在某個中央化管理的事情給打破了,造成很多不同的媒體、媒介上產生很多的明星,那這些明星我們就稱為網紅。

而為什麼網紅產業會被稱為產業,就是因為他們已經開始影響到很多人的消費行為,所有的一些觀念,甚至很多政黨選舉也可能是操控在一些所謂的網軍上。

越來越少時間會花在報紙或是電視,而是更專注於網路上,也因為這樣越來越多的廣告組投入在網紅相關的媒體上面,我記得美國有一個報導是說現在八九成以上的廣告組,都已經會把行銷資源放在網路上面,而且越來越多人參與變成內容產生者。

主持人:趨勢早就成型,但是很多網紅其實可能也摸不著頭緒,或者說這個環境變化很大,泰谷跟很多網紅接觸過,你覺得他們最常見的困難在哪裡?

陳泰谷:我覺得最明顯的困難就是跟所有藝人一樣,就是不知道我還能夠紅多久?很多人想當Youtuber,這行進入的門檻相當低,隨著一堆人進來圈內導致競爭性變高,大家變成要花更多錢精進內容,時間越來越少支出卻越來越高,但是收入卻不成比例的成長,因為這些錢全部都被大家分散掉,同時加上演算法跟觀眾口味都會變,這些狀況下大家對於未來都非常非常茫然。

有時候要嘛追著演算法跑,要嘛追著錢跑,但不管追著哪個跑,都一定會有一堆人在罵你,於是造成很多Youtuber都有憂鬱症,所以我們都勸在你有影響力的時候一定要發展你的商業模式,不要因為你是網紅你有影響力,然後只想著說我要如何賺更多的瀏覽數、訂閱,這都是沒有意義的東西,你要想的是如何把這些東西變錢。

主持人:演算法一直在變,演算法在變這件事我覺得我們有些人可能就比較不清楚。

陳泰谷:主要是因為Youtube推播的機制主要是靠演算法在做,而這個演算法主要是為了廣告組而設定,絕對不是為了內容提供者。廣告組他今天需要的就是曝光,就是需要這個商品更多人看到,影片要很多人看到靠的就是演算法推播,那演算法推播的機制是什麼,很多內容創造者是不曉得,所以他們必須一直去思考我到底要怎麼樣去符合演算法,這個是很難的。

主持人:泰谷切入到這個網紅經濟這樣的創業的主要想法,所以我們要怎麼樣幫這些網紅解決他們的難題?

陳泰谷:這就是剛講的,其實不管是網紅還是內容提供者,面對哪個平台哪個媒介,你都不是他們的客戶,他們的產品,因為你沒有付錢給那些平台,而是那些平台付錢給你。

理論上來講的話,他可以決定你所有的東西,你所有的生死大權掌控在他們手上,只要一旦你的生死大權掌控在別人手上,就不是一個好的模式,而且非常危險。所以我非常建議所有網紅,當你開始有一定的影響力了,或是你養到一群很忠心的粉絲或支持者之後,你就應該要開始做自己的商業模式,你要逃脫平台的綁架。

我們的服務就是幫助讓這些KOL藉由他們的影響力,去做一個屬於他自己的個人品牌的商業模式,這當然一開始還是比較依靠自己的粉絲或支持者,但會是一個長期的商業模式,所以我們的就是在協助幫助那些有志把自己轉變成比較長期的商業模式的網紅,如何去跨出這一步。

主持人:很有趣,我們是在幫網紅做創業,而不是推一個產品,這概念差很多。所以我們雖然叫群募平台,但是我們叫群募2.0平台,我們跟嘖嘖跟FlyingV還是有一些差異的。

陳泰谷:對,稍微的不太一樣,其實FlyingV他們是用「預購」的形式在走,所以基本上如果是單一性的產品,我覺得是非常適合的。可是也因為這個模式是比較一次性,我跟你買了東西就結束了。所以我也越來越看到這樣反而更適合大廠,可能一個新的產品線,就放在這樣的群募平台當做一個銷售管道,一來是行銷,為他們形象加分,二來是可以做一個簡單的預購。

在我們平台上你付了錢之後你拿到的不一定是商品,你拿到的反而是一個有點像選擇的「權益」,是一個權益的虛擬商品的概念,而這個虛擬商品你可以選擇去換到當初講好的實體商品,或者是服務也有可能。

同時我們也提供一個二級市場的途徑,你拿的權益可以在一個市場做交易,比如你投了五千塊,其中四千塊已經換到你想換的東西了,剩下一千塊你突然想出場了,那你就可以在我們配合的交易所去販售。

主持人:2.0就是有別於過去對群募的概念,我們是一個更進化的2.0版。

陳泰谷:第一個是把TA更廣,我舉個另外的例子,比如說雞排妹有在賣男性情趣用品,以這個例子來說,如果你是喜歡雞排妹的女生,這個東西你本身用不到,找不到理由去付錢去支持。可是在Fansi上面的話,她就不是單純只是賣這個商品,更像是支持這個商業模式,一個權益。而這個權益也有可能是在公司未來的發展下,可能可以參與下一個雞排妹商品開發的討論等等,不再只是侷限在消費者上面。

主持人:請泰谷跟我們分享一下,還有沒有其它網紅的創業,透過你們的幫助讓他的創意發展更完整更扎實?

陳泰谷:我先講對於網紅們我的一個觀察,我覺得現在如果還要做網紅的話,盡量不要做水平型的網紅,就是你沒有任何的議題,單純現在流行什麼就講什麼,你還是要有一些「垂直性」。

現在大家在看Youtube來講,滿多時候都是希望能接受到一些知識,而不是只是單純打發時間,如果你是一個垂直型網紅,比如是健身、美食、旅遊等等,你的定位越清楚,其實在不管是吸粉的能力上,或是規劃商業的能力上,都會比較清楚。

一旦你是垂直領域,你開始意識到要做自己的商業的時候,把自己的影響力變成一門生意讓他可以持續發展下去,甚至老了病了還是有生意可以發展下去,這個觀念必須要有。

我們怎麼去跟這個網紅合作讓他知道這個東西市場接受度如何,這都需要驗證,Fansi就是一個非常棒的驗證方式。再來就是剛提到的公司的架構,這東西其實對很多人是非常陌生的,很多網紅都是用工作室來出發,所以我們會去協助如果要往上走的話,公司架構可以怎麼做,或是股權怎麼分,因為看過很多公司失敗案例就是股權分配不好,或是合夥人之間的一些問題等等,這都是我們非常樂意幫助我們客戶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