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林宏文專欄
鎖定新興國家 「錢包2.0」金融服務時代-XREX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黃耀文(資工86)專訪

近年來比特幣大漲,數位貨幣的應用商機也不斷爆發,對於許多管制美元的國家,企業若缺乏美元做國際貿易,就必需仰賴數位美元做交易,因此有關數位美元等加密貨幣的交易,就成為印度、亞太及中南美洲等國家很迫切且重要的需求。

XRex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耀文早年創辦阿碼科技,後來被全球知名郵件加密大廠美國上市公司Proofpoint收購,黃耀文也加入Proofpoint工作幾年。在美國期間,他研究發現加密貨幣未來的商機比資安還要大很多,其中企業在跨境金流的交易手續費,一年就高達2.88兆美元,而且被收取的是交易金額的6%以上,這是一個非常驚人的市場商機,因此2018年他再度創業,選擇的題目就是加密貨幣交易所的開店平台,希望能夠幫許多國家的貿易商解決這個大難題。

主持人:加密貨幣可能會佔據一塊很大的交易市場,重要性也越來越凸顯。我知道你也談很多不管是金本位到比特幣本位,或是主權、鑄幣權等等相關,跟我們分享一下?

黃耀文:以數位美金來說,我們可以把它想像是數位的美金鈔票。

美金鈔票跟銀行裡的美金有什麼不一樣呢?在台灣的人可能感受到沒什麼不一樣,那是因為在台灣每一個人都可以輕易去開美金帳戶,可是在目前我們鎖定的市場在新興國家包含印度、南美跟非洲,常常個人是幾乎不可能開出個人的美金帳戶的,所以當要使用美金的時候,是沒有銀行可以用的,這時候就會造成你要使用美金的時候,必須大量的使用美金的鈔票,可是鈔票沒有辦法做跨國的轉帳、線上的轉帳,它的儲存攜帶各方面都非常不方便。用加密貨幣做出來的數位美金,或者跟美金是1比1的美金穩定幣,我們就叫它做數位美金。

在過去的12個月內,很多這樣的數位美金充分獲得美國數位管制局的許可,讓美國所有銀行來合法的來提供數位美金,或者使用數位美金來做銀行之間的支付或清結算。

主持人:很多國家對數位美元的需求量是大的,這個對做生意的人來說也很重要對不對?

黃耀文:數位美元被美國數位管制局完全合規的今年,我們可以把它想成是「錢包2.0」的年代。怎麼說呢?以前我們的微信錢包、LINE錢包,它是只能同樣的錢包的錢轉來轉去,你沒有辦法跨錢包,可是乙太網路它公用的許多規格,尤其是ERC-20的這個規格,我們可以把它想像成是一個通用的證券技術,或者通用的鑄幣技術,在這種通用規格上做出來的數位美金,就是所有的數位錢包都可以互通的,這就是一個數位錢包2.0的概念。而在這上面,所有新興國家需要使用美金的人,他可以不需要依靠當地的銀行,他可以跳過這些銀行走進錢包的世界,在錢包裡面就可以來使用數位美金。那我們會想這樣這些國家一定是不歡迎的,對他們是不歡迎美金沒有錯,可是美國是非常支持的。

主持人:所以很多國家雖然限制,但是還是要做外貿,而各種外貿還是以美金來做基礎,但是數位美元又提供了他們一個很好的工具,因為很多國家美金是比較缺的,外匯是比較少的,這些國家就需要比較仰賴數位美元。也因為有數位美元這樣很好的一個基礎,就造就了我們XRex的一個生意模式。

主持人:能不能再跟我們分享一下我們的客戶是哪一些人?是銀行嗎?開交易所感覺好像是銀行,但是不一定是銀行對不對?

黃耀文:不一定是銀行,這要講一下為什麼全世界金融科技跑的這麼快,我覺得是歐洲跟美國大概在6、7年前大量開放了金融業許許多多的執照來區隔什麼叫「銀行」、「金融服務供應商」。

我們先定義一下銀行,銀行就是一個金融機構,他可以合法的去挪用客戶的存款,這樣的叫銀行。那麼其它幫你換匯、轉帳、支付,就像悠遊卡等等這些都廣稱「金融服務供應商」。但在這樣的框架之下,它有其它金融服務的牌照,可以進行各式各項的金融服務。我們的主要的直接用戶就是在各地新興市場的金融服務商,而他們服務的對象目前都是在這些新興市場的跨國貿易商。

主持人:這聽起來比較像是B2B的生意,一般人可能比較不會接觸到,不過聽起來商機就會很大。所以我們現在的布局強調印度,印度是很重要的市場對不對?

黃耀文:對,光在印度這個市場,我們在接下來三年,到後年底的時候我們覺得就可以讓我們達到四分之一隻獨角獸的規模。

主持人:XREX團隊幾乎都在台灣,很多資金也來自台灣的投資,但做的很多新興國家的市場,我覺得這很有意思,這是一個很棒的創業從台灣出發做經營全世界的。

黃耀文:我很鼓勵台灣的金融業,因為以印度來說他們會覺得台灣的金融業是非常非常強的一個產業,因為在他們國內的銀行跟金融體系不好,所以他們真的很多大商人寧可錢存到台灣的銀行也不肯存本地的銀行,這是我們台灣很大的優勢。銀行本身要出海可能比較不容易,那怎麼樣配合像我們這樣子的新創一起策略聯盟,去做新興市場的生意,把我們這麼好的服務能夠帶到海外,這是我覺得值得大家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