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園校友動態
陽明交通通識中心博佳佳副教授:展望歐洲科研計畫人文領域計畫徵求中

新冠肺炎疫情後歐盟雄心勃勃的提撥955億歐元科研創新研究計劃「展望歐洲」(Horizo​​n Europe),注入六個科研項目來面對全球挑戰,以及支持歐盟成員國研究健康、氣候變遷、數位科技、能源和交通、食品農業和生物多樣性、文化創造力、公民安全領域。並鼓勵學者專開發新知識科學平台、發展突破性技術創新工業和建造幸福社會空間。預計將在2027年底之前創造多達100,000個研究與創新工作崗位,實現歐盟2050願景目標。

同時此計畫也針對社會人文發展目標提出三個主題。第一個主題為民主與治理,預計在今年投入5300萬歐元預算,探討議題範圍為歐洲民主國家的政治、文化和經濟之間的關係、AI大數據與民主社交媒體的政治。

第二為文化遺產,規劃4400萬歐元總預算,提供氣候變化對文化遺產和修復的影響方式,以及使用數位技術來增強和保存遺產等相關主題。

第三個則為社會經濟轉型,針對歐盟移民治理,教育,勞動力市場和福利國家的運作,分析老齡化社會的影響並追踪公民社會不平等趨勢。總預算為5100萬歐元。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通識中心博佳佳副教授為展望歐洲人文組計畫負責人,建置歐盟科研計畫人文數位網站,提供歐盟科研計畫最新徵求計畫與多元途徑諮詢,2021年歐盟展望歐洲科研計畫開始徵求全球與台灣科研創新學者加入歐盟研究團隊,同時也可獲得科技部補助。現在歐盟已有最新計畫為數位人文(CHANSE)與歐洲城市轉型(ERA-NET Cofund Urban Transformation Capacities ,ENUTC),台灣為歐盟科研架構優質合作夥伴,有興趣學者專家可至展望歐洲人文平台網站https://sshncptaiwan.web.nctu.edu.tw/或是聯繫人文平台辦公室了解展望歐洲最新科研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