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各期目錄
月刊【544期】2021.02月號

讀者們好,新春愉快,祝福牛年亨通如意!因年假而順延一周出刊的《友聲》向各位說聲好久不見,二、三月分連續假期多,出刊狀況有所調整,還請多多包涵。

本月封面人物為新任校長林奇宏校長。透過專訪,林校長向校友們傳達了他對於校務規畫的願景,嶄新的陽明交大承先啟後,台灣教育史上前無古人的強強聯合,林校長表示不僅僅是成為典範,更志在「建立可以複製的典範」。

除了校園之外。肺炎疫情依然肆虐全球,交大生科系陳文亮教授團隊集和產業界,研發出一款能夠「定量」的快篩系統,晶片可以測得病毒上的核酸濃度,抗體的濃度等等,不同於現行快篩試片的二分法,更能精準理解受試者的感染狀況。而土木81級的黃貞凱學長則分享黎明工程執行過的水利工程,對民生、工業影響甚鉅的水資源布局,又是如何呢?

本期內容豐富,無法一一盡數,務必入站詳閱!

經驗分享杜書伍:只有「潛在機會」,没有「現成機會」

科技人文一平:創意始終來自於人性

時事評論鄭志凱:從川普與美國國會暴動,重新思考言論邊界

產業觀察呂理哲:Pantone 2021

產業觀察程天縱:人與事的交會

劍塵影視工作室】是從交大布袋戲社出身的布袋戲影視劇組。 致力做戲迷與業界的橋樑,站在創作的基礎上,用影像去創造更多布袋戲武俠世界,並結合團隊社團時期所積累的布袋戲教學經驗,使這美麗的布袋戲文化傳承下去──

讀者們知道「畫面節奏」對於「武打戲」的流暢度有多大影響嗎?以15秒的布袋戲武戲為例,分別用一鏡到底、5、10、20、30個鏡頭拍攝,哪個鏡頭數量會武戲看起來最合理?

祁甡(光電系講座、退休教授):一覽眾山小

林崇銘(電物63):晶片.汽車.疫苗

田銘舉:數學閒話—骰子立方體壓箱寶

朱玉昌(EMBA 10e):2020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露伊絲.葛綠珂 醉心死亡書寫的詩人《野鳶尾》